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14日联合公安部启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对于遭遇潜在电信网络诈骗的用户,以发短信的方式提示风险。接到这类短信的用户,一定要提高警惕。

 

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的运行方式是:公安机关向工信部提供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号码,工信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发现这些号码曾经联系过的所有电话号码,然后利用12381短信功能及时向这些号码发送预警劝阻短信,力争抢在用户上当受骗前,提醒他们注意潜在的受骗风险。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说,这个系统支持对全国范围内潜在受害用户进行预警,也支持多类别预警,并且高度重视个人隐私保护。“预警系统会根据公安机关给我们提供的涉案号码的诈骗类型进行标记,按照贷款类、刷单返利类、冒充公检法等9类不同的类别,发送相应的预警劝阻短信。系统不关联用户个人的信息,全程没有人工干预。”

(图片来源:CFP)

那么,用户收到12381预警短信之后要做什么?隋静提醒,首先要确认发送短信的号码是不是12381,其次要查看12381预警短信中涉诈号码的尾号,及时停止与这个号码通话或者发短信。

隋静说:“12381预警短信中不包含任何链接、微信、QQ号、其它电话号码等,无需任何回拨或者回复。用户如果有疑问,可以向110或者是96110进行咨询,同时也建议用户可向银行等支付机构申请紧急支付,最大限度避免财产损失。”

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实现了预警发现实时化、短信通知自动化、预警对象精准化、预警范围全国化,构筑起了一道反诈防火墙,能有效防范潜在受害用户上当受骗,最大限度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隋静说:“前期我们已经联合公安机关对56批近1.5万个涉诈号码,分析出潜在受害用户号码50余万个,成功劝阻了30余万个用户,有效率超过60%。当前从公安机关通报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5月以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下降趋势。”

专家指出,随着多部门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将以更隐蔽的方式存在,诈骗手法也会不断翻新。在这样的背景下,普通人如何防范?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对此提醒:“要保持高度警惕,牢记‘三不一多’的原则,就是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谨防上当受骗。下一步,公安部与工信部将密切配合,不断提升12381预警短信的准确率、及时率和覆盖率,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