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制造博览会将于7月26日到29日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在今天(13日)召开的论坛发布会上,专家指出,我国智能制造已经由试点示范阶段,进入了行业应用阶段,由点的突破,进入线和面的推广。

 

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包括主论坛、两场分论坛、企业家之夜、第一届数字化制造博览会以及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活动。论坛举办期间还发布近千项制造业需求,并安排供需对接等活动。

赛迪集团高级副总经理冯钢说,这届论坛还将是我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场思想盛宴。“专家学者云集大会,就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总体战略部署和推进执行等进行主题演讲,解读行业发展趋势与方向,分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建议。 ”

为什么要在山东举办这样一届论坛?这是因为山东承担着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和积累经验的重大任务。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有值得分享的经验,也有进一步发力智能制造的需求。

冯钢表示,山东省是以智能制造作为它的主攻方向,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批高价值的成果和经验。通过这届论坛将不断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化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交流创新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我国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先进制造业是各国经济和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也是当前各国竞争的焦点之一。机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工业4.0投资金额和投资案例数量明显提升,43.1%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人工智能非常重视,超过95%的受访企业表示重视人工智能成果的应用,58.4%的受访企业表示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山东赛迪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红丽说,我国智能制造已经进入行业应用阶段。当前我国智能制造总体已由试点示范的阶段,进入了行业应用的阶段。开始逐步由点的突破,进入到线和面的推广。涌现出一批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