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税务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持续“做减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国家税务总局3日表示,从本月起,出口退税新系统在全国全面上线,大大简化退税流程,退税申报效率由此提升30%。这将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退税负担,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外贸大市厦门,一家智能产品出口企业的税务经理林锋告诉记者,他已经尝到了出口退税新系统的“甜头”:“最明显的感受是,新系统出口报关单的采集和导入更加方便了,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另外,我们公司每个月的出口退税款有3000万元左右,新系统上线后,我们就可以及时通过系统查询公司的退税款审核情况,提早做好退税款到账后的资金安排。”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新系统上线后,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申报工具、“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三种免费申报渠道。

  谢文表示,概括来说,出口退税新举措实现了企业退税办理的“3个减少”“3个增加”,整体退税申报效率提升了30%。他介绍说:“‘3个减少’即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了五分之一的填报数据项,减少了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3个增加’即将免费申报渠道增加到了3个,增加了退税‘免填报’的数据项目,将‘免填报’比例提高至70%,增加5个服务事项和6项退税提醒内容。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退税申报效率提升了30%。”

  国家税务总局“解密”,退税提速的背后,依托的是智能分流机制。新系统实现以单条明细数据为单位分别处理,确保有疑点业务分流处理、无疑点业务正常退税。举个例子,新系统能及时把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款的企业识别出来,与此同时,让正常出口退税企业都进入“快车道”,加快退税办理。

  自2020年9月1日新系统试点以来,累计已有超过1万户出口企业通过智能分流机制提前办理退税近150亿元,同时,通过计算机精准比对发票和报关单明细信息,试点以来共阻断高风险发票3万多份,提示各类风险疑点9万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