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由于去年末热点城市楼市热度延续,叠加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购房情绪升温,提振了楼市的整体表现。专家预计,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将同比回落,楼市成交将逐渐趋向平稳。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密集,信贷政策收紧,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仍是主流。随着调控深入,房价涨幅逐渐被抑制,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降幅明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强于去年同期,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

杨红旭分析指出:“今年的房地产数据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销售房价,同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都是正增长。但是今年的特征是同比增速1-2月份很高,然后冲高回落,目前同比增速是呈慢慢收窄趋势。”

今年前5个月,各地房地产调控密集。其中,不少政策是针对二手房市场的。今年2月,深圳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3月,北京市海淀区严惩“炒作”学区房。4月,合肥二手房限购、西安二手房限售。5月,成都也正式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

图片来源:CFP

近期,二手房市场也频频出现房贷收紧甚至停贷的消息。5月下旬至今,合肥、南京、广州、武汉等多个热点城市均出现房贷利率上调、二手房贷申请难、放款周期延长的现象。以广州为例,多家银行房贷从审批到发放,由早期的2-3个月变为当前的4-6个月。房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二手房市场近期的降温主要还是受到金融政策的影响。

丁建刚说:“近一个月时间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特别是从深圳开始一直到杭州,买二手房的人拿不到贷款,看似不是调控的政策,却起了巨大的作用。这一轮的市场行情实际上是和金融密不可分的,一旦银根抽紧,市场降温的迹象就非常明显。”

此外,丁建刚预测,下半年银行的房贷规模仍然会是收缩的状态。“现在房贷的利率各个热点城市实际上都是在悄悄涨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迹象,可能对市场影响会比较大。”

展望下半年的楼市行情,杨红旭预计,楼市成交将逐渐趋向平稳。他说:“全国的购地面积和全国的房屋面积,这两个供给侧的指标已在上半年逐步转跌了,下半年可能会继续保持下跌。全国的新房销售当前还是依然保持正增长,涨幅比较大,但看趋势,涨幅也呈回落态势,可能在四季度时涨幅会趋向于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