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毕业季已至,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人社部23日发布“致2021届毕业生公开信”,为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招。具体有哪些政策红利在等着毕业生们?

这封名为《@2021届高校毕业生——青春奋斗 就业圆梦》的公开信,实际上明确了今年高校毕业生们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

信中写道,如果你有志创业,可以参加创业培训,申请培训补贴,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获得启动资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降低创业成本。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免费场地等支持;还可以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获得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等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认为,政府力量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毕业生创业的成本和门槛。“创业能带动更多就业,而且有一些毕业生确实有这方面的诉求和能力,所以政府提供一些培训资金、补贴、场地等,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多地在近期都公布了相关贷款申报细则。有地方明确,针对高校毕业生,贷款额度为个人创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联合创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信用记录和还款情况良好的借款人可申请延期还款,前3年由财政全额贴息。

除了为创业支招,信中还有针对就业的“锦囊”。信中写道,如果你正在求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可为你提供支持。你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提出就业需求,获得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咨询申办相关就业政策。还可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在线登记个人情况、求职意向和服务需求,我们将及时与你联系,为你求职提供服务。想要异地找工作的,求职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随时欢迎。

灵活就业的配套政策也在信中得到明确。信中写道,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获得社会保险补贴支持。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对此,曾湘泉解读:“按照我们的匡算,在城镇就业的4亿多人中,灵活就业占到约60%。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灵活就业的行列中,比如投身平台经济。这一次政策明确,选择灵活就业,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获得社会保险补贴支持。我觉得这个政策如果持续落地实施,对提高大学生进入灵活就业领域的积极性、提升就业质量、补齐灵活就业中的‘短板’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信中还提醒高校毕业生,如果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办理就业手续。需要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并记得查询档案转递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