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就《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公开征求意见。《指南》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备的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重点标准。专家分析,这搭建起我国车联网网络安全整体框架,有助于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

 

《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完成50项以上重点急需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备的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完成100项以上重点标准。从技术架构来看,标准体系建设覆盖终端与设施安全、网联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应用服务安全、安全保障与支撑等方面。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搭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体系框架。崔东树说:“未来的标准建设首先得有一个大的框架性支撑,然后对各个体系之间的关联性和搭建的先后顺序以及与技术相互之间匹配关系,都做一个提早的体系性安排。这样对整个车联网和智能网联的建设起到基础框架性的作用,使行业发展跟标准建设协同推动,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指南》在相关标准项目明细表中,提出了97项具体标准,这些标准绝大多数都是“待制定”状态,说明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建设整体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技术部部长王耀分析,对车联网这样的新技术来说,在发展迭代非常快的情况下,很快推出标准可能会限制技术创新,但如果太晚推出标准,又会产生风险并影响产业协同。他认为,综合判断,目前是制定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的最佳时机。王耀说:“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L2级以上,包括部分车型也已经达到了L3级量产的状态。所以我们现在相当于是进入了从L2级辅助自动驾驶迈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转型期,很多信息安全的攻击面就会出来,我认为现在是应该要尽快推出标准的时期了。”

从行业主管部门角度来说,要保护车联网网络安全,就要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王耀指出,这些管理办法也需要依托一些标准来落地实操,所以也需要提前建立标准体系,“包括前段时间专门有一个项目,专门查所有的主机厂他们车上的APP到底对于个人隐私数据的政策,包括他们的一些保护情况,然后再对标出台的一些法律,其实也会发现有很多漏洞,所以说必须要引用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指出,车联网是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交通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汽车只是车联网的一个要素。崔东树说,因此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需要以数据收集为中心,全方位构建,“由于车联网本身来说是属于一个对整个环境各方面信息的感触,对整个车辆周围的环境制定一个实时的监控,因此整个数据安全对外部信息的一些监控都是我们国家数据安全有效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极其重要的,所以需要有效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