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个周末,一些银行的大额存单突然被抢购,成为了“香饽饽”。专家推测,直接原因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调整,导致市场预期未来大额存单利率下行,为此市场作出反应。

 

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普遍表示,最近前来问询大额存单的人多了,因为未来几天,不少存款产品的利率要下调。比如,在深圳的多家银行网点,将开始下调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力度在10到40个基点之间。这一动作的背景是,6月初,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工作会议拟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在转换定价方式的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设置不同的最高加点上限。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大额存单被抢购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的调整,市场预期未来大额存单利率下行,为此市场作出反应,不过,不能解读为所有银行的一年期以上利率都要下调。

董希淼说,金融管理部门希望通过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存款业务合规理性发展,维护存款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进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董希淼表示:“银行如果负债成本过快上升,它有可能传导到贷款环节,这样不利于银行降低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如果中长期存款利率能够有所下行,那么它下行的空间传导到贷款环节,这样能够推动银行更好地降低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图片来源:CFP

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将怎样影响投资者未来的投资偏好?金融学者孙兆东说,投资者应该把储蓄和投资区别开来。“储蓄并不是投资,存款更多的是追求保值和流动性的考虑,实质上中长期的存款利率下行反映的是基准利率的走向,是向中低利率趋势发展。”

存款利率和股市历来有跷跷板效应。孙兆东认为,尽管本次存款利率报价机制的改革本意并不是资本市场,但可能对股市产生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