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央广记者 唐婧 摄)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6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了今年5月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他说,总体来看,5月份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付凌晖介绍,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产量增速均超过了50%。

付凌晖介绍,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分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同比分别增长166.3%、50.1%、37.6%,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此外,服务业整体稳中有升,市场预期持续向好。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特别是在“五一”假期的带动下,与长距离出行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5.0%;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4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投资和消费增速加快。投资方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付凌晖说,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2.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同比增长52.4%,两年平均增长16.7%。

消费方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313亿元,同比增长1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632亿元,同比增长13.2%。此外,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付凌晖说,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8239亿元,同比增长24.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9377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6%。

就业方面,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2.2%。不过,付凌晖指出,虽然国内就业形势总体得到改善,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

付凌晖介绍,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概有14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达到909万,总量的压力还是存在的。同时,在结构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此外,部分接触型的服务业恢复还比较慢,一些小微企业可能对就业也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

此外,付凌晖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