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日前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持续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未来高速公路通行费将以“降”为主,以实现“调流、降费、提效”。

 

提出分路段、分车型(类)等六种差异化收费方式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1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不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使用不平衡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路段、同一路段不同通行时间、不同方向的车流量都存在明显差异。

为持续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方案》提出分路段、分车型(类)等六种差异化收费方式。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说,各地可以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方案》明确了6个方式,包括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积极创新,选择合适的方式,实行差异化收费。差异化收费的目的可以归纳为6个字:调流、降费、提效。”顾志峰说。

其中,分路段差异化收费重点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或城市道路拥堵严重但平行高速公路交流量较小的路段、平行高速公路之间交通量差异较大的路段以及交通量明显低于设计能力的路段,实施灵活多样的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重点针对交通量波峰波谷明显、承担较多通勤功能的高速公路路段,在不同时段执行差异化的收费标准。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通过加大ETC电子支付的优惠力度,鼓励引导车辆安装使用ETC不停车快捷通行高速公路。

从试点效果来看 降低物流成本效果明显

顾志峰介绍,2017年,山西、浙江、河南、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从试点效果来看,降低物流成本效果明显。以山西为例,2017年10月1日到2018年3月底,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山西全省共有651.6万辆次货车享受优惠政策,减免通行费3.13亿元。

“试点经验显示,一是路网的交通量更加均衡,二是路网整体效率进一步提升,拥堵减少、车速提高。三是货车通行成本有所降低,促进了物流降本增效。四是收费公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可以说,各方实现了共赢。”顾志峰说。

相比此前试点主要针对货车,顾志峰说,鼓励各地将小客车等车型纳入其中。“这取决于各地的情况,比如一些大城市周边,可能通行小客车车辆多,就会选择小客车;有的地方货车多,可能以货车为重点对象。我们就是8个字: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只要有利于调节交通量,有利于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我们都支持。”

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

不过很多车主担心,实行差异化收费后,会导致出行成本增加。对此,《方案》提出,“在不削弱高速公路偿债能力的基础上,探索实施适合本地特点的差异化收费模式和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调流、降费、提效的功能。”“各地在制定和实施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工作中,要坚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的原则,要统一规范优化调整收费政策,”“将现行政府定价调整为指导价,以现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上限,赋予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一定的定价自主权”。

“从收费标准来讲,差异化应该是‘有升有降’,但是考虑到当前物价水平,考虑到货运行业降本增效,所以执行以降费为主的差异化,防止出现一些借机涨费的情况。在保证整个通行费用不增长的大前提下,进一步对政策进行优化完善。”顾志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