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2%,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PPI同比上涨9%,环比上涨1.6%,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专家预计,从终端消费价格来看,全年通胀预期仍然温和,而PPI涨幅则已经见顶。

 

5月份,从同比看,CPI上涨1.3%,涨幅比4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扩大所导致;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4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涨跌互现,部分品类波动幅度较大。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环比下降11%。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33.7%,环比上涨9.9%。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6%和9.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分析,当前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整体不大。

“对CPI的涨幅来说的话,我觉得它主要的驱动因素从结构上来看的话就是食品价格的占比是比较多的。在这个方面来讲,我们正好一些食品供给上来了,特别是夏季的鲜果、鲜菜这些就上来了,然后猪肉价格又一直往下跌,所以食品这一块对于通胀的压力是不存在的。 ”刘向东说。

在非食品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飞机票、汽油和柴油价格涨幅都超过20%;教育文化娱乐和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和0.7%,涨幅都有所扩大。根据测算,5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4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郭丽岩预计,下半年CPI仍将温和波动。

郭丽岩分析:“我们认为居民消费领域的食品和服务的总体供应是充裕的,特别像农副食品的市场供应是稳定的,流通渠道也是畅通的,像工业消费品产能是充裕的,产量也是动态在调节的,那么这样的话支撑CPI平稳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那么展望到年底还是会在合理区间来温和波动的。 ”

5月份,从同比看,PPI上涨9%,涨幅比4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1.6%,涨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5%。主要行业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扩大,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99.1%,扩大13.3个百分点。由于部分生活资料的成本来自生产资料,不少人可能有疑问,为什么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向生活资料传递并不明显?

刘向东这样解读:“有一部分因为它(涨价因素)是从国际上来的,又传导到国际市场上去了。因为我们内部的需求没有恢复到特别强劲的状态,如果需求真的起来了,可能下游才能够提价,如果需求没有起来的话,下游提价就可能对它(下游企业)的市场份额有影响。 ”

郭丽岩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海运费用上升、全球流动性宽裕等多重因素叠加,还会继续影响我国PPI走势。不过她预计,5月份之后,PPI将冲高回落。

“我们认为随着价格信号引导作用的进一步释放,还有相关部门一系列保供稳价的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预计下半年PPI总体还是将呈现一个回落的态势。那么目前来看,5月份的同比涨幅有较大概率会是今年全年的高点。 ”郭丽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