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道路货运领域行政执法问题,近日来受到社会关注。在5月27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期,交通运输部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深挖行业管理痛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5月17日到25日,交通运输部多位负责人分赴山东、陕西、广东、河北、河南等地,就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展和12328电话运行服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等情况开展调研和座谈。“目前,各地、各单位深挖行业管理痛点、堵点问题,建立了顽瘴痼疾整治清理和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山东交通部门初步查找执法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应急处置能力欠缺等问题86个,并且其中的67个立即整改;陕西交通初步梳理摸排执法领域存在的矛盾点、纠纷点30项。“这些省市找准了点,找准了发力的方向,下一步推进工作的力度就会比较大。我相信他们的进展也会效果非常明显。”孙文剑说。

实际上,这段时间,为了货车司机的权益问题,交通运输部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在4月28日的会议上,交通运输部要求,增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监督功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听取货车司机意见,改善服务,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孙文剑说,优化后的12328热线将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丰富拓展服务方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还介绍了交通投资、疫苗运输等热点问题。

《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日前发布。孙文剑介绍,总体来看,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稳定恢复、提质升级。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主要指标持续恢复,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V”形走势。全年完成投资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1%,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二是设施网络加快完善。三是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对于大家关注的疫苗货物运输能力,孙文剑介绍,近期,交通运输部为国药、科兴等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和32个省级疾控中心开通调运单系统使用账号,对持有调运单的车辆,实施免费、不停车、优先通行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调运单7700多单,保障了160多万件疫苗制剂的高效运输。截至目前,我国疫苗货物运输能力充足、运行顺畅。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为疫苗生产、供应、接种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