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几年来,“新零售”的概念迅速成为消费领域的“热门词汇”。在新的产业定位下,新兴超市、无人值守店等新业态应运而生,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捷度,也扩大了我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展望未来,中国的“新零售”应该如何求新求变?24日在上海开幕的“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对未来新零售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大会组委会)

 

作为近年来零售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大会之一,今年的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聚焦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旨在提升中国“新零售”的市场活力,助力消费市场创新发展。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大会上说,下一阶段,发展消费新场景,将是零售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一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融合;商旅文体、医游购娱等多产业融合,催生更多体验式、沉浸式、互动性、综合性消费新场景。二是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厂区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设计定制中心等新型载体转变。三是引导电商平台数据赋能,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四是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加快建设便民生活服务圈、社区邻里中心和乡村综合性服务网点。”

“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大会组委会)

近年来,“新零售”正在焕发勃勃生机。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使用电子支付的成人比例超过八成,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800多亿件。其中,上海的贡献很大,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9万亿元,稳居全国城市首位,网络购物交易额1.17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有何经验值得借鉴?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只有因地制宜加快创新发展,才能提高生产流通效率,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构建有利于商业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让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在这里竞相迸发。进一步推动商务与会展、旅游、文化、体育等融合发展,打造更多国际化、高质量的会商旅文体联动项目,着力增强对国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

从全球零售业发展的角度看,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是“风景这边独好”,但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看,我国的零售业依然存在着诸多压力和挑战,比如实体零售业价值被严重低估、线上过度竞争和不公平竞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数字化创新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模式和企业管理机制问题,将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因此,不仅要提创新,还要提改革。裴亮表示:“协会通过市场调研发现,通过模式的创新,企业能够有效应对竞争,真正实现创新发展。例如,一些区域零售企业通过对模式进行积极变革,从原来跟社区团购的对抗转化为与社区团购等新模式的合作,发挥区域零售企业的本土化优势、物流优势、门店优势、商品优势,与社区团购共同实现更高效的履约。在合作中,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也获得了很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