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虚拟货币市场犹如“过山车”,价格暴涨暴跌,引发舆论关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上周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机构也在近期发布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等业务,给虚拟货币市场乱象敲响警钟。

 

近期,比特币价格忽上忽下,曾一度跌破30000美元,其他虚拟货币价格也出现大幅度波动。5月20日,比特币价格出现反弹,突破42000美元。

图片来源:CFP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虚拟货币本质上是没有实际价值支撑的虚拟商品,并不是真正的货币,必须对虚拟货币市场的种种乱象进行严厉整治。“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是数字货币,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基本属性。非法从事比特币投机交易,或打着‘数字货币’幌子进行非法代币发行融资(ICO)、非法传销活动,一方面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影响国家金融稳定和社会秩序。而比特币挖矿行为,往往以‘大数据项目’作为掩护,骗取地方政府支持,耗费大量电力资源,不符合实现‘碳中和’目标方向。”

董希淼认为,大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不受法律监管,虚构交易、操纵价格、“断网”跑路、诈骗勒索等情况时有发生。尤其在我国,一些“地下”交易所服务器往往设置在境外,投资者财产较难获得保护。

董希淼分析:“一是市场风险。就目前来看,进入交易市场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规模有限,容易给投资者制造一种‘奇货可居’的错觉,极易被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影响和控制。二是交易风险。不少投资者往往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交易杠杆通常会放大到5倍甚至更高,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交易风险巨大。三是技术风险。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是否能匹配交易量的迅猛增加、所依靠的区块链等技术是否能经受安全性的考验等,都是虚拟货币交易市场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四是合规风险。由于虚拟货币具有高度匿名性、去中心化发行等特点,已经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载体,交易不但不受法律保护,还触碰法律底线和红线。”

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这一公告作为风险警示,给虚拟货币市场乱象再次敲响警钟。

其实,近年来,虚拟货币严格监管的脚步从未停止。早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就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但是在“造富神话”面前,很多人视风险不见,选择铤而走险。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金融学者杜帅提醒投资者,炒比特币为首的各种虚拟货币,不仅不会造富,而且很容易爆仓踩雷。“很多人投资了比特币、雷达币、火星币等一些币种,最后踩雷甚至爆仓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虚拟货币都会在每个城市里面设立1-2个标杆,创造一些造富神话,最后使广大老百姓进入到虚拟货币的范畴当中,其实这些都是圈套,或者说里面都有一些门道,希望大家能够在虚拟货币方面有所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