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今年已固定为宏观调控的常态化举措。财政部相关负责人21日下午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今年2.8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已下达90%以上。在直达资金的审计监督方面,审计署21日披露,部分地区此前在直达资金预算分配、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去年的一些应急之策正在转变为常态之举,这当中就包括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中,原则上省级财政要做“过路财神”、不截留,让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和去年相比,今年常态化的资金直达机制有几大新特点:第一是资金规模有所增加,第二是资金性质有所变化,去年全部为增量资金,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

  许宏才说:“资金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增加了1.1万亿元;直达范围已基本覆盖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并包括用于保障基层财力的2项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及部分对企业的补贴资金。”

  今年纳入直达范围的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那么资金目前分配使用的最新进展如何?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透露,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已下达90%以上,也就是2.8万亿元的90%以上。“从预算资金下达情况看,整体上超过90%的直达资金下达到基层和使用单位,下达情况分几个层次:2.8万亿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了2.579万亿,下达比例92.1%;省级财政已分配下达2.362万亿,达到了中央财政下达的91.6%。其中,按照有关规定,省本级使用了0.869万亿,下达市县1.493万亿,市县财政接到上面直达资金指标后,已经将1.428万亿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达到省级下达的95.6%。预算指标下达后,总体来说,实际支出情况支出超过1万亿,按比例算,进度超过了四成。这个进度明显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进度。”

  这些资金具体花到了哪里?吹风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地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方面的支出,超过了7400亿元,也就是说,保基本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将近七成;在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初步统计,各个地区用直达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2400个,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保障了农田水利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有序开展,有效促进投资补短板,夯实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

  针对财政资金直达的新机制,如何做好监督是一个新课题。在吹风会上,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披露了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针对直达资金进行审计监督的结果——部分地区在直达资金预算分配、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说:“部分地区资金分配不够科学精准;有的地区将资金投向已完工或年内无法开工项目,未产生新的实物工作量;有的地区资金下达支付不及时;部分地区违规将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财政专户或超进度将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部分地区违规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清偿欠款、招商引资或其他与抗疫无关支出;少量资金被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或违规发放。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提出了进一步加大直达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问责力度,进一步盘活用好结余结转直达资金,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等建议。”

 

  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记者刘柏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