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1日晚间,财政部发布1-4月财政收支情况。专家观点解读,相关数据反映了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改善,汽车消费旺盛,金融交易活跃。

  新出炉的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008亿元,同比增长25.5%,两年平均增长3.6%。从税收收入看,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4.7%;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5.7%;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2.8%;车辆购置税同比大幅增长41.5%;印花税同比大幅增长49.6%。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解读,相关数据反映了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改善,汽车消费旺盛,金融交易活跃。“像是企业所得税增速相对较高,反映出企业利润在改善;像是个人所得税增速较高,反映出居民收入在逐步改善;像是车辆购置税增速较高,反映出汽车消费相对旺盛……可以看到,整个经济活动处在持续恢复过程之中。”

  在支出一端,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9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下降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8%。

  中央“降”、地方“增”,“一降一增”如何解读?罗志恒说:“这反映出来中央本级竭力压减自身支出,确保地方、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兜牢民生底线。”

  从具体数据上也可以看到,“三保”也就是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今年前四个月,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2.4%、6.3%、5.8%。形成对比的是,与基建相关的支出基本都出现负增长。

  罗志恒认为:“这背后体现出整个支出结构在优化,从基建转向民生结构优化过程仍在继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这三大类的支出增速都高于整体3.8%的增速。”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一点是,1-4月,债务付息支出3115亿元,同比增长19.2%。罗志恒认为,就整体而言,债务风险可控,但也要防范潜在风险,可主要关注三个层面——第一是债务到期的规模;第二是债务付息支出的增速;第三是债务付息支出在整个财政支出中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