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类灵活就业形式被视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为了把这个“蓄水池”做得更大,人社部相关负责人20日介绍,已出台一揽子举措支持灵活就业,其中包括提高相关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灵活就业的总量已达到2亿人左右。来自BOSS直聘等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像旅游定制师、垂直行业主播等灵活就业职业的市场需求上涨明显,薪资涨幅较大。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宋鑫表示,一揽子支持灵活就业的举措已经出台,其中包括提高相关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一是降门槛。对在指定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从事便民劳务活动符合条件的,免予办理营业执照,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二是强扶持。对自主创业、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支持。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了2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去年,创业担保贷款共发放了1681亿元,为个人创业发放贷款102万笔。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扶持。”

促进创业孵化也是一项重要的支持政策。宋鑫介绍:“在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中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重点群体提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改造免费经营场地,优先满足重点群体个体经营需求。目前,各地人社部门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达到了8800多家,认定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20多家,在提供经营场地的基础上,还通过落实政策、开展创业培训、组织资源对接等举措,扶持初创实体发展。”

在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方面,银保监会日前已印发文件,宣布从今年6月1日起,由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鼓励试点保险公司积极探索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