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日前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碳达峰、碳中和具体有哪些实施路径?资金投入从哪来?节奏怎么把握?这些问题备受关注。在最近举行的“能源中国”论坛上,一些专家在论坛上就这些问题发表了最新观点。

(图片来源:CFP)

目前,我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还有不到10年时间,完成目标有多大难度?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测算,目前我国有13个省市已经实现碳达峰,大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40%;有10个省市接近碳达峰,同样占碳排放总量的40%;另外还有几个省区市碳排放还在继续增长,占碳排放总量的20%。这意味着,碳达峰有可能提前实现。他同时提醒,要兼顾各地之间的差别,统筹推进碳达峰。

邹骥说:“还是要有国家统一的规划。按照各省市的空间、区位、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的比较优势,全国统筹优化不同地区在发展资源能源和产业方面的功能,确定能源供给地区与品种的格局,确定能源跨区域输送的通道分布。”

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目前还在制定中,一些专家就具体实施路径给出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说,实现碳达峰主要有降低能耗强度和优化能源结构这两个路径。对于前者,他指出,近年来我国能耗强度持续下降,但目前仍然高达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节能提效潜力巨大。

杜祥琬说:“如果我们把1.3倍再进步到1.0倍,我们生产同样的GDP,消耗的能源在中国现实情况下就可以减少十几亿吨标准煤。在我们当前的水平下,能耗降低1%,也就是说减少0.5亿吨的标准煤,也就相应的减排1亿多吨的二氧化碳。 ”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而我国化石能源消耗又以煤炭为主,因此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要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煤炭消费尽早达峰。

杜祥琬认为:“在‘十四五’期间,至少在‘十四五’末期,煤炭消费要达到峰值,然后再说石油和天然气,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2030年前达峰。另一方面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耗还会有所增长,大约是2%的增长,这个增长将主要由非化石能源的增长和一部分天然气的增长来替代。”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巨大投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预计,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前,我国每年会投入占GDP1.5%-2%的资金,用于新能源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碳中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技术转型。算下来,未来 40年总投入可能高达200万亿元。这些资金从哪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认为,可以通过价格和经济手段,更好引导技术变化。

“比如可再生能源可能会在碳排放市场上得到合理的补贴,但是在电力市场上可能要付出一部分代价,形成两个市场的互补之后,就可能把能源价格调整到最合理的程度,我们就可以通过能源价格更好引导技术的变化。”叶燕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