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一季度,大量新增股民跑步进入A股市场。3月份,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247.74万。不过,与大量新增投资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A股超过1.8亿股民人均亏损1.2万元。投资者如何擦亮眼睛、躲避各种投资陷阱?系列报道《火眼金睛看投教》本期推出:证券投资,慧眼避风险。

 

  年轻投资者不要迷信朋友圈里所谓的“选股大神”

  深交所近日发布的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为30.4岁,较2019年降低0.5岁,朝着更加年轻化的趋势发展。

  不过,大量年轻股民进入到股市的时候,并没有进行充分的投资者教育,很容易被误导,从而导致投资亏损。目前,短视频、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形形色色的选股大神,五花八门的荐股微信群也层出不穷。

  作为一名资深的理财顾问,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建议年轻的股民,不要做自己不熟悉的股票,不要借钱买股票,尤其不要加杠杆炒股。

  张翠霞还提醒投资者,真正专业的职业投资顾问一般不会通过短视频、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推荐任何一只股票。张翠霞说:“很多人通过短视频、朋友圈,以各种诱惑性的语言来宣传盈利、暴涨,本身就带有欺骗性质。如果盲目相信,必然会导致投资风险。近期媒体连续报道的一些杀猪盘,或私募大佬披露的所谓的伪市值管理而造成的非常明显的股价操纵风险等等,都是如出一辙。”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资深投资人杜帅也指出,短视频催生的很多所谓的炒股高手并不可信。杜帅说:“不要相信有类似于含有绝对没有问题或是能涨30%然后抛掉的这种话,凡是给予肯定性言论的人,一定都属于行业内的外行。我们作为金融投资的一线从业人员,听到的消息都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更何况是到了咱们散户投资者这边,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去听信消息,尤其不要去盲目相信这些短视频或者朋友圈当中充斥着的大神。”

  专家:投资者教育应该从青少年抓起

  面对当前很多年轻投资者投资经验和投资者教育欠缺的现状,中泰证券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投资者教育负责人刘心义建议,投资者教育应该从青少年抓起,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财富观念和健全的财商意识。刘心义说:“教育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给青少年做财商教育,背后也是在做一个家庭的投资者教育,可以实现一举多得。现在国内青少年的财商教育应该说还是一个空白,对于我们券商来说,要承担起普及财商教育的重任,这方面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