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普华永道18日发布2021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报告核心结论显示,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对今年及明年的业务增长抱有更乐观的态度;在备受关注的“接班人”问题上,超过八成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没有“继任计划”,将近一半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没有家族新生代参与企业运营。

  “家族企业”是一类重要的企业类型,像是福特汽车、洛克菲勒财团等背后都有家族企业的身影。在中国内地,大约80%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

  报告核心结论显示,在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2020年,32%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实现销售额增长,比全球的数值高出4个百分点;就今年和明年的业务增长目标来看,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普遍比中国香港、全球范围内的家族企业更加乐观。73%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业务增长,8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在2022年实现业务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孙进解读:“这背后得益于我们经济的强劲复苏。深层的原因是,政府实施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恢复商业活动的各项保障非常到位,以及央行方面及时为市场提供了流动资金的支持等一系列举措。”

  针对未来的发展计划,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在未来两年的战略重心包括:拓展全新市场或客户群、增加创新和研发投资、引入新产品或创新服务。相比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水平,更高比例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已经制定了清晰的数字化转型路线。

  在备受关注的“接班人”问题上,报告发现,超过八成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没有“继任计划”;与中国香港和全球的情况相比,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希望企业继续由家族持有或传承基业的比例略低;与此同时,将近一半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没有家族新生代参与企业运营。

  如何解读这种家族企业可能“后继无人”的现象?孙进认为,一方面,这与家族企业新生代的成长背景有关;另一方面,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等“可选项”目前也变得越来越成熟。

  孙进说:“家族企业的新生代都比较有个性。为了响应(当年)独生子女政策,他们一般没有兄弟姐妹。他们更愿意自立门户,更愿意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行业。随着家族企业不断发展成熟,中国内地的家族企业面临更多机会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吸收专业顾问和外部资金,从而来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和商业化。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在中国南方地区,服务于家族办公室以及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管理专业人士越来越多,他们中既有服务于家族办公室的律师、财务顾问,还有为家族办公室做投资决策的专业人士。外部力量也可以帮助家族企业完成基业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