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5日是“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这个日子的到来,让投资者教育成为热点话题。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投资者教育面临的挑战更不简单。在新形势下,怎样通过更与时俱进、更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投资者更多得利、让资本市场更多受益?系列报道《火眼金睛看投教》本期推出:投资者教育,常“教”常新(下集)。

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处于“青春期”的新兴市场,同样处于“青春期”的还有我国的证券投资主要群体——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对证券市场规则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应有认知,加之投资理念不成熟、风险意识缺失,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不在少数,也影响了证券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因此,进行投资者教育是证券市场从“青春期”步入“成熟期”的“必修课”。

“难”是很多投教行业相关人士对于投资者教育的评价,在7分钟理财创始人罗元裳看来,转变中小投资者非理性的投资理念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罗元裳说:“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非常难的话题,在投教的过程中,让大家喜欢看、能够看这种跟他们的想法可能不一样、刷新他们认知的一些思维方式,其实是非常难的。现在通过学习投教提升理财收益的用户面越来越广,但是真正对的方法和他们在思想中认知的方法可能有一定差别,在这个过程中的教育难度很大。”

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获取投教信息的渠道平均为6.1种,如电视、广播等媒体,书籍、报纸和其他纸质宣传材料,以及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但从参与频率看,选择“偶尔”和“从不”的投资者比选择“总是”和“经常”的投资者多出65.76%,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投教资源的利用率还比较低。

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分析,我国投资者教育的主阵地是证券公司或银行,但此类机构的趋利性和投资者教育的公益性之间存在矛盾,导致投资者教育积极性不足,这是又一个难题。杜帅说:“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也有一部分是期望通过对投资者的教育而获取回报,比如佣金、收入增加、客户资源扩大等,往往会使投资者教育成为一种营销手段,这也违背了投资者教育的初衷。”

即使难度很大,也得迎难而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投资者教育是一个国家战略,要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整体效率,应该形成一个以国民教育为基础,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为补充,第三方机构教育为辅助的投资者教育体系。董登新说:“投资者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属于国民教育中的一环,从宏观的高度如何引导他们把自己家庭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纳入到一个综合的目标,比如以养老为目标的全生命周期的储蓄和投资,我想这是国民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如何提高识别产品的风险,学会自我保护,在这个层面上也需要有金融机构的介入。”

实际上,近几年来我国投资者教育服务已经取得不小成效。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证监会联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目前,31个省份都把投资者教育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累计在近5000所学校开展教学试点。全国范围内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已达到4140多家,投资者教育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未来,证监会将不断推动投资者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充分发挥投教基地的优势,持续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看得见的服务,开展记得住的活动,输出用得上的知识。”阎庆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