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航局日前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包括航班正常、提升餐食服务、改进客舱无线网络等10件实事。

 

民航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行业共保障各类飞行45.0万班,平均每天1.5万班。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2.7%,保持在较高水平。民航局也将“继续保持较好航班正常水平”列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海波介绍了主要目标:“航班正常管理能力要进一步提升,航班延误或取消后的旅客服务工作进一步改善,2021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

去年以来,旅客退改签频次增加,民航局也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客票退改签工作流程,切实缩短客票退款时限。客票使用规则的告知要更加清晰显著,便于旅客按需选择。隔离区内自助改签服务得到推广,避免旅客重复安检。

对于部分乘客吐槽“飞机餐”等问题,王海波介绍,民航局将提升机上餐食服务水平。“主要目标是机上餐食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机上餐食种类更加丰富,地域特点更加鲜明,餐食质量评价更加科学合理,更好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目前,一些乘客反映,飞机上的无线网络使用起来网速较慢。对此,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解释说,这主要是受到通信技术体制限制原因。民航局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有效提升通信速率。“一是将传统卫星通信技术升级为高通量卫星通信技术;二是结合5G新基建,将ATG通信系统由4G升级为5G通信技术;三是优化现有网络结构,增强网络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