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3日公布了吸引外资数据、汽车消费、“双品网购节”销售额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从中可以感受中国经济的动力与活力。

  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的这份“成绩单”,显示出今年1-4月,我国吸引外资正在实现“加速跑”。  

  第三届“双品网购节”5月12日圆满结束。根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的监测数据,为期15天的活动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6928亿元,同比增长26.7%。“本届“双品网购节”期间,国产品牌网络零售额占比达到了73.8%,老字号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33.5%。重点监测品牌销售额前10名中,国产品牌占到了八席。”高峰说。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高峰介绍,今年1-4月,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均实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1-4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73.2万辆,同比增长了2.5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倍。”高峰表示。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日前在海南落幕,共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发布新品、合作签约。高峰介绍,将支持海南发挥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落实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因地制宜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打造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高峰说。

  服务贸易方面,今年3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7.9%,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增幅首次转正。高峰介绍,随着稳定服务贸易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预计全年我国服务贸易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研究促进服务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措施,改革完善技术贸易管理体系,有序扩大重点领域开放,推进制度型开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特色优势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