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氢能今年迎来布局热潮,一些光伏企业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对比其它能源,氢能清洁环保,能量密度大,被一些人看作“终极能源”。但要大规模发展氢能,还面临制、储、运、用多个环节,产业链长,技术复杂等瓶颈。专题报道《掘金氢能源》本期播出:《氢燃料电池,是不是“鸡肋”一样的存在?》

 

在最近闭幕的上海车展上,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发布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到2025年,丰田还将在全球推出15款纯电动车型。丰田突然重视电动汽车,让不少消费者感到迷惑,因为一直以来,这家车企都专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就在几个月前,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还怼了电动汽车,说这类车辆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丰田突然对电动车转变态度,可能是因为发现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条路走不通。韩晓平说:“所有的氢都必须要通过其它能源来转换,要么你用电来转换,要么用煤来转换,所以氢在地球上它不是一次能源,那么如果是二次能源的话,就要拿别的能源来制造它了,那就存在一个成本效益问题。而且你最后也不是拿氢来直接用,也是把它再转换成电来用,有没有必要?”

氢燃料电池通过氢气在电堆内进行氧化还原反应获取电力,反应过程只生成水,和电解水正好相反。用来驱动汽车,可以实现零排放。但在我国,部分专家认为这种技术就是一个“鸡肋”,原因除了韩晓平所说的成本效益问题外,还有一系列问题,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在车上安装高压储气罐,这是否安全?氢气去哪加注?另外,电池电堆的使用寿命如何提升,成本如何降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说,综合考虑,当前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确不适合乘用车。王耀表示:“因为新能源汽车(电动)私家车现在的成本包括它的电网供电的便利性,远远要比氢燃料电池汽车要好。我不是说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后一定不能用在乘用车上,而是说以现在的技术水平、产业状态、氢气供给能力,我们认为还是不适合家用场景。”

氢能源(图片来源:CFP)

不过,氢燃料电池技术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无解的。在安全方面,一些企业通过多重防护,已经可以确保储气罐在泄漏和高速碰撞的情况下不发生爆炸。在技术方面,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的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拟将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列为“十四五”期间能源技术装备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我国目前已经建成128座加氢站。接下来,加氢站布局速度有望大幅提升。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凌逸群透露,公司计划“十四五”超前布局千座加氢站。凌逸群说:“在氢能交通领域,‘十四五’我们计划是要打通交通用氢的制取、储运、加注三大环节,要积极建设供氢中心,特别是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超前布局1000座加氢站。这里面有合建站,也有纯的加氢站。”

实际上,与现有动力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优势也比较明显,就是重量特别轻,而且氢气加注时间只要3-5分钟,远远快于充电时间。专家指出,氢燃料电池技术并不是“鸡肋”,关键是找准适用场景。王耀认为,在起步期,氢燃料电池应该更多用在长途重载车辆上。王耀介绍:“因为新能源汽车如果想要做长途重载,它要堆很多电池,而电池堆得如果足够多,电池本身的重量也会影响整车能效,不管是制造还是使用都是不经济的。所以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现在的一些示范推广应该是集中在长途重载领域,也就是说多个城市之间,有长途运输的市场需求。”

一些专家预计,氢燃料电池技术不光走得通,还有望成为氢能主要应用领域之一。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认为,船舶、飞机未来也有可能用上这种技术。余卓平表示:“在重型商用车领域,大概是65%的商用车会走向燃料电池汽车。营运性汽车中将来会用燃料电池的汽车大概在15%左右。当然,交通口里面还有一些,在内河船舶和短途的航空领域,可能也会出现燃料电池船,还有特殊的燃料电池飞机这一类的航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