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联清算有限公司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旅游出行需求持续释放,餐饮娱乐消费显著增长,假日经济再现活力。

 

  “五一”假期,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85.32亿笔,金额5.06万亿元,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日均交易笔数分别增长26.07%和94.85%,日均交易金额分别增长46.48%和87.96%。整体交易数据较2019年疫情前有显著增长,创历年同期最高。

  网联清算业务运营部胡宇峰分析,今年“五一”假期的网络支付交易数据呈现出一些结构性特点,其中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整体复苏态势明显。

  胡宇峰说:“4月中旬以来(4月16日-5月5日),部分大型旅游服务平台日均交易笔数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33%和7%;日均交易金额同比2020年增长131%,较2019年已恢复至八成。酒店民宿预定火爆。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酒店民宿相关网络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分别增长131%和130%,日均交易金额分别增长152%和143%。”

  此外,餐饮消费也迎来高峰。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部分品牌餐饮商家日均交易金额分别增长79%和115%。租车出行逐年增加,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部分租车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分别增长33%和98%。影视文娱市场方面,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影视娱乐相关网络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分别增长172%和104%。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说,“五一”假期,消费释放了一个小阳春,文旅市场普遍活跃,带动消费快速回暖,尤其是以文物景点、休闲娱乐等为特点的旅游项目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反映出我国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之后,人们外出旅游的安全顾虑正在逐步被打消,加上各地推出的促消费举措,人们消费游玩的热情得到了释放。杜帅指出,为进一步提振消费,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打造独具特色的消费经济新模式。

  杜帅说:“节日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经济新模式值得重点打造。针对节日经济要进一步激发和提高节假日居民的消费热情,通过景点和文化产品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促销,让节日经济提档升级,提升居民尤其是市场主体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