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信网络诈骗屡见不鲜,案件发生率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新型电信诈骗利用网络平台,“套路”不断升级、手段时常翻新,令人防不胜防,对社会影响危害极大。专题报道《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在行动》推出:多方合力,筑牢反诈“防护墙”。

 

  “他说他是公安局的,准确说出了我的身份证号和名字,我就误以为真了,说我办了一个卡、参与了洗钱,公安局说只要你是积极配合,有什么事,能给你洗清了……”你有没有接到过类似的电话?这是继“来我办公室一下”“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吗?”之后出现的“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套路。这类诈骗曾经被称为“骗术之王”,还曾“风靡一时”。

  随着近年来大家的防骗意识越来越高,很多人都认为一些老套的骗术已经销声匿迹。但其实,这些骗术一直存在,只是老掉牙的套路经过骗子不断升级,变得更难识别,迷惑性也更强。比如:现在电信诈骗有一种是诱导受害人使用腾讯会议内的“共享屏幕”功能。一旦受害人使用此功能,即使骗子不主动询问,也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很多人觉得电信诈骗离自己很远,只要不贪心,不贪小便宜,就不会被骗,但是骗子的骗术也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

  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是信息泄露和不法贩卖。去年电信网络诈骗案40%是贷款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如此之高,关键一环就是诈骗广告能够在网上大肆投放,以假乱真。一些涉嫌诈骗的网页,为何能公然在互联网上广而告之?据江苏苏州反诈中心公布的一起诈骗案显示,很多受害人向警方表示,当初之所以被贷款广告迷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广告都是知名互联网平台推送的。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分子是用,套用或者伪造贷款资质等方式,在互联网平台上大量投放广告。苏州市反诈中心杜玮彬介绍:“他冒用了资质,做了一套一模一样的网站,然后去代理商那边投放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套用甚至伪造金融机构的资质,在互联网平台上大量投放广告是一种普遍现象。苏州市反诈中心主任娄乃成介绍,平台除了存在资质审核不严问题外,对于相关投诉也不积极处理。“他们甚至对于互联网这种投诉也不当回事,有群众投诉了,直接把投诉给那家发布广告的公司,你帮我把这个事情了掉。那你自己去了掉,这个事情我就不管了。”娄乃成说。

  另外,直播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借直播渠道犯罪的诈骗分子也在滋生,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今年2月份,武汉警方打掉了一个利用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团伙。该团伙的骗术是,一个美女配十几个业务员,业务员冒充美女发自拍到朋友圈,通过甜言蜜语与被害人确立情侣关系,之后设计套路,让被害人抱着英雄救美心态到直播间打赏刷礼物,而整个直播间里只有他一个局外人。不少被害人为了给主播打赏,在直播PK时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警方介绍:“你打赏100来块钱,他团队里面就会打上101元或者110元,他永远会超过你。”

  根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万名,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200亿元。尽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高发。

  如何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发展?不少人认为,惩治电信网络犯罪,关键是要打实打准打狠。但目前电信网络犯罪具有的专业化、公司化、智能化、远程化、链条化等特点,而且还在不断演变升级进化,隐蔽性越来越强,要实现精准打击存在难度。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专业打击能力,全国多地公安部门都已经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中队探长宋昊介绍:“有的叫非接触类网络诈骗侦查中队,也有的叫新型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它名字不一样,从警力说,举个例子,原来这个队二十多个民警,现在扩充到五六十人,而且还成立了专门的研判力量,就是案件发生之后,研判窝点到底在哪?包括成立专门的负责宣传防范工作的队伍。”

  治重疾需下猛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杨玉娟认为,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是一场持久战,要遏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各行业各部门有效分工、共同承担。杨玉娟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不一样,它不能仅仅强调司法机关的破案、侦查、打击处理,它需要全社会都动起来,需要金融通信、互联网这些行业监管部门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堵塞,防范漏洞。”

  确实多管齐下、多方合力才能织密、织牢防控网,要精准施策、靶向打击,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的土壤。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加入到构筑反诈防火墙的行列中。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介绍:“我认为企业在电信诈骗防范中要发挥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到电信诈骗的防范,让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尽量前置化。针对像虚假APP诈骗,我们基于用户提报的信息和自己的技术手段,造出虚假APP的侦测系统,并且联合警方做一些及时封堵的工作。截止到目前,我们累计成功劝阻了1.3万名受诈骗客户,也给用户挽回直接损失达到了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