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5月2日22时,五一档电影票房超过8亿元人民币,表现十分亮眼。此外,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数量不仅超过了今年春节档和清明档,也创下历年新高,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档”。为何影片扎堆五一档上映?电影市场“看节吃饭”还会持续多久?

五一档电影海报(图片来源:CFP)

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22时,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已经突破8亿元,5月1日一天的票房规模,就冲刺成为中国影史上五一档首日票房第二名。

从历年票房来看,五一档虽然比不上国庆档、暑期档这样的热门档期,但也算是小档期中的大档期,2018年和2019年的总票房在10亿元到15亿元量级。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五一档的票房稳中有升,近两年日均票房都在3亿元以上,2021年五一档5天的票房规模预计将不低于18亿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预计,今年五一档票房将获“大丰收”。

今年五一档,电影票价有所回落。从数据来看,影片的平均票价在40元以下。此外,今年五一档有一个明显特征,排片前所未有的拥挤。档期内,《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秘密访客》等13部影片聚集上映,覆盖谍战片、爱情片、悬疑片等多种题材类型,上映电影数量超过了今年春节档和清明档,创下历史新高,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档”。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今年由于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现在电影的假期消费特征越来越突出,很多电影都希望通过在长假期间争取到较好的市场基础和基数,这导致五一档期相对比较拥挤。”

从去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越来越呈现一种趋势——“档期内大爆发,档期外静悄悄”。今年第一季度,春节档用不足8%的时间贡献了第一季度43%的票房。情人节仅单日票房就超14亿元,创下影史情人节档票房、场次、人次三项新纪录。连一向不被看好的冷门档期清明档都迎来翻身仗,十部影片拿下超8亿元票房,成为“史上最强清明档”。但档期之外,影院却“无片可看”。周星认为,这种趋势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规律,需要正确看待。

周星说:“在经过热闹档期,主要是春节档期以后有疲惫期,刚性群体在减少,看电影的热情没那么高了。片方在这个时期挣不到太多钱。”

此外,尹鸿认为,要改善这种现状,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尹鸿指出,一方面需要有足够多的影片供给,也需要发行公司、发行部门更加有效地去平衡利益,在不同的档期、不同的时段更加精准地供给影片。反过来,观众的观影习惯可能也需要重新去培养,因为受疫情影响,原来我们建立的一些观影习惯可能被改变了,现在还要养成日常消费,特别是周末消费的电影消费习惯,这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