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发行专项债3741亿元。这一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有观点指出,二、三季度将迎来专项债供给高峰,降低政府杠杆率背景下要做好风险防范。

 

受2020年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今年一季度共发行专项债3741亿元,去年同期规模为11040亿元,今年是去年的约三分之一。从用途上看,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再融资专项债占专项债比重超过九成,其中近六成是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类的再融资专项债。

在投向上,除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外,专项债主要投向棚改、交通基建、市政产业园区基建等领域,其中棚改占比五成,并且基本为2018年-2020年的存量项目。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袁海霞认为,今年新增专项债会优先支持在建项目,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并且向民生项目倾斜。需要注意到的是,专项债还将进入能源领域,能源领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提及的领域。“结合当前提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今年可能会在生态环保、新型能源等方面,有一些项目会起来,有一定金额投进去。”

(图片来源:CFP)

中诚信国际观点指出,今年一季度专项债规模骤降,二、三季度将迎来专项债供给高峰。从全年来看,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65万亿元,如果有3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理论上或可拉动基建投资约5.5万亿元。

作为稳投资的利器,专项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与此同时,再融资专项债将在化解债务方面提供一定支持。多方面已注意到,此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认为,这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新提法”,实际上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做,政府杠杆率的常态化降低,需要政府将显性债务和隐性债务进行合并监管。赵全厚说:“政府的综合杠杆率要降低,就是法定的、显性的杠杆率和隐性的杠杆率加起来要降低。一定要从统计口径上把隐性债务从企业杠杆率中解放出来,回到政府杠杆率当中去。我们说要‘合并监管’,所以要先‘合并’成一个综合的才能进行监管。”

在政府杠杠率有所降低的要求下,袁海霞认为,用好专项债要做好风险防范。“整体地方债到期偿付的压力比较大,每个地方的信用水平不一样,偿债能力也不一样,需要关注区域风险的分化。另外,资金使用效率还有待提高,审计署也披露了一些专项债资金闲置的问题,包括资金挪用,挪用于经常性项目的支出等。”

根据新出炉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地方债存量规模达到25.53万亿元,在债券市场中占比达到23%,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第一大债券品种。在地方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区域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市场化程度也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