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如何进一步读准读好一季度经济形势,颗粒度更细的税收大数据给出答案。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税收大数据显示,企业生产经营、居民消费市场、新增市场主体、外贸出口企业等方面都有一些可喜变化。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中,“两年平均增长率”成为一个重要概念。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赵连伟解读:“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各项指标基数较低,带来了今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所以,读准读好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看与2019年一季度无疫情情况下的同期相比增长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两年平均增长率,能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经济运行态势。”

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5%,两年平均增长12.8%,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向好的增长态势。

从产业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7%,两年平均增长9.6%。其中,装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10.8%,快于制造业平均水平。

看完制造业,再来看零售业。今年一季度,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9%,两年平均增长13.4%。其中,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零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2%和54.2%。与此同时,部分升级类消费增长明显,珠宝首饰、钟表、保健医疗器材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都超过70%。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大数据管理一处处长董咪娜说,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激发消费潜能的新动力。2021年一季度,数字文化服务、居民互联网服务这两个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0.3%和65.4%,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居民消费和拉动内需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力提升了居民消费信心。”

在稳市场主体方面,“新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是一个观察窗口。“涉税”意味着有实际经营活动发生,与其他指标相比,“新增涉税市场主体”这一指标更有说服力,可以更全面地反映市场活力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为279.2万户,同比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16.1%。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增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6.6%。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需求与标准管理处处长王岩青说:“从以上税收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一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总的户数在不断增加,市场主体活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基本力量。”

在稳外贸方面,得益于出口退税等便利化措施持续落地,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活跃。今年一季度,海外需求复苏继续拉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全国出口企业国内采购金额同比增长46.5%,两年平均增长16%,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从出口市场看,以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0.7%、49.4%和48.8%,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

从出口行业看,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形势较好。董咪娜说:“从出口行业看,电气机械器材、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制造等出口企业采购意愿较强,采购金额同比增速均超50%,反映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形势较好,相关行业扩大生产的预期增强。”

国家税务总局本次一共发布了十组税收数据,除了上述数据,还涉及高科技产业、新基建产业、建筑业、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农机产业等领域的一季度运行情况。整体来看,各领域都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