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在知识产权领域,有一些问题社会关注度很高,比如商标恶意注册、短视频侵权、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界定等。这些问题如何应对?“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4月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回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全国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3万件,立案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826起;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目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速显现,2020年世界领先的5000个品牌中,中国占到408个,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此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知识产权相关内容是历次规划中最多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将加强顶层设计,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事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申长雨表示,我们基本完成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起草工作。围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我们也积极做好新修订的专利法6月1日正式实施的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商标法的新一轮修改研究和地理标志专门立法的调研。

一段时间以来,明星人物姓名、知名企业等成为商标抢注对象。如何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回应,商标恶意注册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主要就是“傍名牌”“蹭热点”以及抢注国家重大工程名称、公众人物姓名等;另一种是商标恶意囤积行为,就是大量囤积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已采取推动完善法规、准确进行识别、开展分类处置、组织专项打击等措施。

何志敏表示,商标法第四次修订专门增加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规定,将打击恶意囤积商标申请的关口前移到审查阶段,并贯穿整个商标申请注册的程序中。

随着短视频平台兴起,网民内容创作热情空前高涨,但侵权现象也时常发生。不少平台、账号充斥着大量剪辑或编辑加工的影视和音乐作品,而且未经许可,拿来就用。为此,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和不少权利人最近联合声明,抵制短视频侵权。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说,国家版权局今年将积极回应广大权利人的呼声,支持、保护合法诉求。

于慈珂指出,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推动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

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近年来迅速发展,如何加强这两个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申长雨说,围绕大数据的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是要处理好保护和使用、安全与隐私的关系,促进数据资源既有序进入要素市场,同时还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申长雨说:“关于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社会关注的重点主要是人工智能完成的作品和发明创造能否产生新的知识产权,以及权利归属问题。当前,围绕这些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听取学界和产业界的意见,研究相关制度设计,并在有关规划文件中及时加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