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快手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平台生态发布会,2021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23日在广州落幕。在解读2021快手新动向时,“内容+私域”依旧是众多高管口中的高频词。

相比公域流量指的是开放平台的公共流量、对所有商家开放,私域流量指的是品牌或个人自主拥有、自主控制、免费、可多次利用的流量。而在快手近期举办的包括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在内的一系列公开活动中,私域都成为快手高层口中的高频词汇。PPT上也直接打出“未来十年,得私域者得天下”。

之所以强调私域流量,快手高级副总裁笑古解释说,因为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公域流量已经接近“天花板”,商家获客成本持续走高,由此引发头部的“二八效应”愈加明显。他说:“(平台上)新的卖家、生产者想通过电商方式变现时,获取流量非常难。当我们主做私域的时候,卖家、生产者在获取到用户之后,通过主播和粉丝之间长期互动,第二次、第三次营销几乎不用花钱,成本越来越低。”

实际上,快手主打的“老铁经济”更多是基于私域流量,使主播和用户之间产生强信任关系,构建信任经济。数据显示,在快手平台,80%的打赏、70%的GMV成交金额以及70%的评论都来源于私域。过去一年,快手平台私域收入达到400亿元。基于此,快手提出了“直播电商2.0新时代”。快手高级副总裁严强说:“电商2.0时代,从传统的‘货架+公域’升级到‘内容+私域’,利用平台开放的公域、稳定的私域、有趣的内容,高效地进行转化和复购。”

提到快手,就不得不提它的“公式对手”——抖音。实际上,两家头部平台一个月来前后召开电商大会。不过,在路径选择上差异明显。抖音提出的“兴趣电商”基于成熟的算法对用户进行画像、内容推送,背后是海量的用户需求。而快手则直接摒弃算法机制,通过主播与用户建立“强信任关系”,进而引导消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抖音和快手的运行机制,决定了两者一个重公域,一个重私域;一个强算法,一个强关系。

盘和林分析:“抖音是内容找用户,其重点是推荐算法,根据用户的点击偏好给用户推荐内容,最终越来越了解用户喜欢什么。而快手是用户找内容,用户喜欢就会关注,从而产生一定的粘性。”

两个平台道路的不同,也与用户特点相关。有分析认为,相比抖音消费者,快手用户的客单价较低,不过,复购率较高——平均月复购率高达65%。而从商家角度来看,抖音平台的品牌商家偏多,而快手电商更加重视赋能中小商家。

而无论是算法还是关系,对于依靠短视频起家的两个平台来说,当前都在为内容的流量变现寻求路径。盘和林提醒,在流量变现的过程中,平台都应当对内容进行监管、做好商品品控。

盘和林表示:“品控是非常关键的,内容创作者一般在内容品控上有经验,在商品(品控)方面则缺乏经验。一是需要主播积累经验;二是平台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播赋能。平台必须对流量变现上有所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