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无锡4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 无锡台记者梁晨 袁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交所、深交所两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22日在出席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时同时表态,积极支持生物医药领域的硬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21日-23日在江苏无锡举行,大会主题为“资本赋能产业,创新驱动未来”。

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作为一个人才与资金双密集型的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更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在参加本次大会时指出,科创板正成为新兴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上市中心。截至3月底,科创板已经上市生物医药及其他生物相关领域企业56家,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比22%,涵盖了原材料、生物制品等重点细分领域。董国群说,上交所将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领域的硬科技企业上市。

他表示,一方面,将为企业提供公共型、专业型的服务,为此上交所推出了科创沙龙的系列活动,集聚各方科创资源打造服务科创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在全国设立科创企业培育中心,发挥科创板培育功能,服务前沿,和各方一道共同从前端发现、培育、凝聚优质科创企业。上交所全力支持更多勇于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在发言中也指出,作为资本市场建设者,服务生命健康产业成长壮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辉表示,发挥股权融资功能,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支持无锡的生命健康企业通过首发、并购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太湖湾形成以医药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助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向前端延伸服务,支持早期生命健康企业,通过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对接资本。

截至3月底,深交所已有超过210家生命健康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4.3万亿元,占比12%,已经形成生命健康产业的集聚效应。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无锡市近年来出台了多份加快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20年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成功突破两个“1000”大关,也就是集聚生物医药企业突破10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无锡市委书记黄钦透露,到2025年,无锡市将力争让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