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4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谈到——作为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承诺2025年气候融资在批准融资中的占比达到50%;在疫苗接种上,应确保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获得疫苗以及经济重建方面的支持;全球价值链正越来越多地向中国转移,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全世界都很重要。

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中国成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会激励其他国家

记者: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碳中和”毫无疑问是一个热点话题。实现碳中和有哪些挑战?

埃里克:碳中和在眼下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需要找到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技术层面、融资层面等做出改变。中国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雄心勃勃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中国社会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中国成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至关重要,并且会激励其他国家,重新思考他们在减排上的目标。

从金融体系来看,还有很多经济体依赖碳相关产业来实现发展,我们需要直面这些问题,并创造解决方案。中国央行在这方面的行动是全球领先的。

亚投行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0%

记者:亚投行如何帮助其成员去实现碳中和目标?

埃里克:首先,我们作出了非常坚定的承诺,在2025年,气候融资在批准融资中的占比达到50%。亚投行将优先考虑投资绿色基础设施,支持成员实现其环境和相关的发展目标,为改善当地环境的项目提供融资。我们致力于像其他多边开发银行一样,与《巴黎协定》的行动保持一致。

其次,亚投行成立于数字时代,我们会考虑如何使用数字化技术使得更多的传统基础设施更节能,同时也更节省成本。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因为疫情,我们意识到有些事情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做。举个例子,在管理我们已实施的投资项目上,我们由于疫情无法出差,所以我们就使用无人机和卫星图像来进行远程管理。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巨大变化和巨大机遇的环境当中。

要确保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能获得疫苗及后续支持

记者:从您的角度来看,世界经济需要多久才能从疫情中恢复?

埃里克:我认为现在处于分化严重的时期。一些富裕的发达国家正在接种疫苗并且可以获得疫苗,与此同时,世界上很大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难以获得疫苗,接种疫苗的人数非常有限。这些国家经历几波疫情后,能用来抵挡疫情影响的社会因素和经济因素已经减少。

我认为,世界上某些地区可能会相对较快地摆脱疫情,也相对较快地恢复经济增长,但有一些地区可能将不得不经受更长的周期。我们应该记住,除非疫情被彻底消灭,否则我们还不能完全摆脱困境。因此,我们需要找到方法,确保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也能获得疫苗,并获得重建方面的支持。这是一个需要国际合作来共同面对的议题。

疫苗不是经济复苏的唯一解决方案

记者:疫苗对于经济复苏的作用其实也有不确定性。您怎么看?

埃里克:疫苗是经济复苏的一个解决办法。我们都知道,即使是在拥有有效疫苗的国家,人们也需要保持社交距离,还需要其他保护措施。因此,疫苗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疫苗的问题在于,它的有效性能持续多久,我们每隔多长时间就需要打新的疫苗,疫苗的作用是否会受到变异病毒的影响,所有这些事情仍然是未知的。

全球价值链正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中国

记者: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疫情中迅速恢复,包括2021年第一季度GDP增长18.3%。您怎么看这样的成绩?

埃里克:几个亚洲国家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非常成功,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果尤其重要,因为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全球价值链正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中国,中国生产了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也有所上升。所以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也很重要。之所以能快速复苏,得益于中国具有强大的经济韧性、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结构。

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活力很强

记者:如何看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潜力?

埃里克: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活力很强。中国经济的很多部分尤其是数字经济的部分非常有前途。正像刚刚提到的,中国正在向价值链上游转移,生产越来越多高附加值的产品,摆脱了中低价值链的困扰。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非常有希望。

要建立合理激励机制引导基础设施投资

记者:疫情使得新兴经济体的债务水平迅速攀升,作为亚投行来说,担心债务违约风险吗?

埃里克:我们需要立足不同的情景来思考问题。要确保投资质量,选择好的项目,给这些国家增加发展动力,慢慢减轻债务负担。

另外,疫情促使我们思考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工作。在疫情之前,我们在公共卫生方面几乎没有做什么。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做了很多和公共卫生相关的事情。比如,我们只花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梳理清楚了我们在卫生领域需要做的事情,并专门成立一个新部门并安排好部门负责人,这都体现了我们要在这个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的决心。

更大范围来看,我们需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引导基础设施投资。

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央广记者 唐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