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02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5G成为一个关键词。在智能制造、科技、医疗等领域中,5G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未来如何加速推动5G发展?一些与会嘉宾给出了答案。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唐婧 摄)

  2020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随着5G技术应用加快,其低时延、高带宽和广连接的特点给多个产业都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预测,5G将带来量子科学领域的颠覆式发展,企业应该提前布局。黄卫说:“将来工业互联网有可能带来最大颠覆性的东西,可能是十年、三十年以后的量子科学。因为它会彻底改变我们信息传输、计算能力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5G商用的开闸,国内5G在智能制造领域也在不断推广使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5G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格力电器的5G无人工厂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她说:“我们过去讲做一个自动化的设备,比如机床,它只是一个单体的行动,但今天真正是一个物联的时代。我们格力正在打造一个全无人化的‘黑灯工厂’,这里面就要靠5G技术。我们从前年就开始运行一个5G工厂,从某一个点上试运行,现在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

  此外,默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安高博认为,5G在医疗场景的应用将促进远程诊断、远程手术的推广。他说:“因为有5G,所以医院就可以联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从中受益了。比如我们通过网上下订单送到家里,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通过这样一个技术的发展,把所有的生产周期都变得更加透明,从而支持我们了解相互的需求,到最上游的产品来源都更加透明,比如制造业、医疗行业都是如此。”

与会嘉宾、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接受记者采访(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随着5G在千行百业中“崭露头角”,用户对于5G的期待值也在不断提高。想要加速推动5G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认为,5G的发展需要全产业链条共同推动。他说:“因为在5G的频段规划当中,其实有很多5G频率都需要企业在自场景当中自建设、自维护和共同运营,去打造这样一种生态。所以一个完整的5G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包括家庭智能。有很多东西都是依托于小的基站,家庭智能的厂商也需要一起参与到5G的盛宴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