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琼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18日拉开大幕,吸引了2000多名代表和1000多名媒体人员线下参会。从年会现场(琼海博鳌东屿岛)的5G信号全覆盖到5G技术在琼海当地一些民生领域的先行先试,本次年会也是检验海南自贸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的一个窗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博鳌亚洲论坛专题报道《你好,博鳌》,总台央广记者在当地专访了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院长甘泉。

 

甘泉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记者 唐婧 摄)

  记者:202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拉开大幕。在基础通信保障方面,参会代表每年都会有一些新体验。比如我们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到了海南之后,手机上的“4G”自动就变成“5G”图标了。

  甘泉:2021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这么多年来,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变化,我自己也有切身感受。记得最早的时候,来参会的嘉宾用的还是拨号上网,但是现在,尤其是2021年,来参会的嘉宾能完全体验到5G高速网络带来的上网体验了。

  就我们而言,2019年是5G建设的元年。我们联通在2019年就率先在博鳌区域开展5G网络布局,到2021年三月底,我们与电信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已经在博鳌区域建成了115个5G基站,基本实现了博鳌区域的5G全覆盖,从博鳌机场、琼海市区至博鳌区域的两条交通干线也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

  记者:我们看到,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其中一场主题是5G,探讨“5G的未来”。从您的角度来观察,疫情给5G应用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到底是加速了5G的应用,还是给5G的应用拖了后腿?

  甘泉:对于5G网络建设而言,2020年前面两三个月的疫情确实影响了网络建设进度,但是经过努力,后续进度很快就赶回来了。就疫情对5G商用进程的影响来看,我个人认为,其实是加速了的。

  因为很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各个行业充分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非接触式”经济模式越来越丰富,5G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广东、上海、山东等省份,在疫情期间都利用5G与湖北疫情前线实现远程实时会诊;疫情期间,各地大中小学都在使用5G进行远程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另外,在矿山、港口等行业实现基于5G的远程作业,比如无人井下作业、无人搬运车、远程机械设备控制等。

  应该说,疫情加速了5G在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推广,对今后5G商用起到助推和加速的作用。

  记者:谈到5G的应用,我们这次的采访安排在了琼海市中原镇中心卫生院进行,这是海南把5G用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如何理解这当中的“标志性”?除此以外,5G技术在海南还有哪些落地场景?

5G应用标志性项目——琼海市中原镇中心卫生院(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甘泉:我先说一个数字,基于中国联通5G和物联网技术,我们海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这一工程覆盖了我们海南自贸港总共3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举个例子,基于5G网络,我们实现的一个基础功能就是远程诊断。我们在海南自贸港七家三甲医院分别设置各个专业的远程诊断中心,通过5G网络,有丰富经验的三甲医院医生就可以与基层医疗机构连线,进行远程诊断。借助于我们的5G技术,将加快实现我们海南提出的“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目标。

  总体来看,5G应用在这一阶段可能还是侧重“to B”端。再举个例子,我们还有一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利用“5G+MEC”技术为海南炼化打造了一张高速5G专网,能够全面提升厂区日常管理、生产的能力水平。这些应用放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海南基层医疗里的5G应用场景(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记者:海南在5G应用方面先行先试,我们关心的是,从你们专业的角度来看,推进5G应用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难点?又是如何攻克这些难题的?

  甘泉:这里主要讲两个难题。第一,5G技术的特点决定了5G跟4G相比,单基站覆盖范围比较小。如果能够利用700M低频段覆盖效果好的特性,就能够较好解决乡镇及农村5G覆盖的问题,使农村地区也能享受到5G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应用而带来的便利,这对缩小城乡数字化鸿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推动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5G低频广域覆盖已被列入“智慧海南”的先行先试改革举措之一,这需要政府牵头组织多家运营商共同参与来加快落地。

  第二,利用“5G+MEC”打造高速安全可靠的5G专网将会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应用,潜力很大。但是目前,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普遍还处在起步阶段,标准和规范不统一,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的规模化推广。这可能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进行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也要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步伐,最终的目的是逐步形成更多国产化的标准和规范。这才能够更好带动5G在智能制造、产业协同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也能更好地帮助传统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向加速转型。

  记者:近日出炉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明确,鼓励5G等新技术在海南自贸港率先应用。你们对此有何规划?

  甘泉:在自贸港建设中,5G是信息基础设施,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更离不开5G网络和技术应用。海南将在2021年完成乡镇以上重要区域5G覆盖,2~3年内实现全省5G覆盖,同时,“智慧海南”为我们规划了多个5G应用的场景。比如海南在规划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个已经在进行试点,可以想象到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在路上跑的很多都是基于5G的无人驾驶车辆。

  再比如,利用5G物联网实现对城市各种基础部件(路灯、井盖、消防栓、电梯等)以及家庭智能家居设备的实时感知和数据分析,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打造智慧城市或者数字孪生城市等。应该说,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5G应用不断深入,5G将深刻改变我们现有的很多工作和生活方式。

  记者:5G已来,6G也不远了。对于6G建设来说,您作为专业人士,有何畅想?

  甘泉:6G就是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通过卫星通信整合,实现全球无缝覆盖,网络信号能够抵达任何一个偏远的乡村。6G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万物互联。6G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能达到5G的50倍,时延缩短到5G的十分之一,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

  我国是从2019年底开始着手研究6G技术,中国联通也是6G技术推进的重要单位,上个月我们正式对外发布了6G白皮书。目前来看,6G还是在起步阶段,正式应用预计要到2030年左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8日起推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特别报道《你好,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