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用户除了亲身感受到相关利好,还想知道目前国内网速和资费水平在国际上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在国务院新闻办19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工信部介绍了具体数据。

 

  “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到现在的94%,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了1.2亿户,4G基站规模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开通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都超过99%,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说,网络提速降费使我国网络能力显著提升,用户体验速率大幅跃升。他说:“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度分别达到51.2Mbps和33.8Mbps,较五年前增长了约7倍。根据国际测速机构数据,我国固定宽带速率在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8位,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提速降费也使网络资费水平大幅降低。五年来,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企业宽带和专线单位带宽平均资费降幅超过70%,各项降费举措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刘烈宏介绍:“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5G建设发展进程加快,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又下降了10%以上。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监测,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月均支出(ARPU)是5.94美元,低于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

  提速降费还激发了信息消费潜力,带动了信息通信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移动用户月均流量从2015年初的205MB提升到现在的10.85GB。在5G网络应用方面,5G手机出货量占比已经超过7成。刘烈宏分析:“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5G手机出货量占比已经超过了76%,预计2021年下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将达到80%左右。现在换5G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也充分说明中国5G网络建设和手机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喜欢。”

  刘烈宏说,工信部2021年将推动提速降费工作重心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推进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继续实施精准降费,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刘烈宏说:“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继续给予5折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低于公众市场资费的具体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