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营企业亟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18日举办首届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峰会,最高法和最高检在会上透露,我国知识产权案件年均增长超过21%,其中刑事案件翻倍增长。创新型企业重研发、轻保密现象比较普遍,构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迫在眉睫。

 

我国是知识产权大国,专利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也是知识产权纠纷大国,恶意抢注商标、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诉讼投诉、销售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屡见不鲜。

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林广海在峰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以来,人民法院年均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39964件,年均增长达到21.35%。一些案件的意义垂范久远,例如,最高人民法院针对63件系列虚假诉讼,合计予以罚款6300万元,这是近年来针对虚假诉讼的最大罚单。”

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宋建立则表示,2020年,知识产权案件中,一审刑事案件在1万件左右,比2019年多出一倍。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翻倍增加值得高度关注。其中,以制造业为主的创新型企业,商业秘密被侵犯的风险率增高。相关案件涉案密级高、侵权数额大。

宋建立指出:“从司法实践看,一些创新型企业重研发轻保密现象比较普遍,一些民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措施构建缺乏有效性,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在转让受让知识产权或者引进专有技术人才时,缺乏对相应知识产权风险的评估意识和风险评估机制,从而引发了侵权索赔。 ”

我国近年来正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失信行为治理力度。2018年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惩戒措施多达33项。宋建立认为,接下来构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迫在眉睫。

他说:“我个人理解,知识产权信用体系构建的根本目的在于方便预测知识产权交易中的风险性,增强交易的安全性,大幅节约执法和司法成本,建立一个低成本且长效的知识产权信用保护机制。 ”

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已经向各地发出通知,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申报工作。这将推动试点地区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王晓浒在峰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制定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印发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