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拉开大幕,首场“重头戏”是旗舰报告的发布。在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中,有观点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但经济表现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地区。与此同时,疫情期间超常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亚洲经济体总体债务水平有所攀升,债务可持续性在眼下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新出炉的《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复盘了2020年亚洲经济的整体情况。总体来看,2020年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7%,较2019年下降5.7个百分点,比发达经济体高3.0个百分点。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领跑亚洲,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2.3%的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达到18.3%。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解读,在疫情冲击下,亚洲经济衰退的幅度不小,但整体表现要好于世界其他地区。“总体来看2020年亚洲经济进入了衰退,是战后第一次严重衰退。衰退幅度-1.7%,全球-3.3%,所以亚洲经济衰退幅度比其他地区相对好一点。”

为了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亚洲各个经济体都出台了大规模的应急对策和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产生一定的“后坐力”,使得公共债务水平有所提高。

张宇燕展示了一组直观的数据,并谈到债务可持续性应该引起重视。“疫情冲击使得很多国家的决策者都推出了大量超常规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带来的后果就是债务水平迅速攀升。在这个报告里,统计了亚洲国家和地区43个经济体的情况,其中有41个经济体的财政赤字水平大幅度上升,政府赤字余额占GDP比重也在上升。绝对量和相对量都在上升,这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亚洲经济体仍有不少机遇。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张宇燕说:“去年11月,RCEP签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它的推进将对亚洲未来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看来,RCEP的生效和落实将为亚洲经济带来新的积极因素。“RCEP最主要的意义不在于贸易层面,而在于进一步增强亚洲的全球价值链地位。”

《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预计,2021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