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价齐升”。不过,不少消费者在使用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时,却遇到机票兑换难、兑换机票后航班被取消、被调整等问题。民航局16日回应:已经要求航空公司明确、优化产品使用规则,保障消费者权益。

 

“只要3322元,周末随心飞”——去年6月以来,东航、南航、国航等国内部分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快乐飞”等套餐类机票产品,销售火爆。航空“包年服务”,也让不少消费者享受到了实惠。不过,“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却发现,类似“随心飞”等产品的机票却并不好兑换。

“协议只有‘五一’当天不能使用,4月30日和5月2日、3日、4日、5日都应该是可以使用的。但是我现在直接点进去查询(机票)的时候,航班都不显示出来了。”消费者施先生吐槽说。

在使用过程中,消费者还发现,一旦自己预订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即使完全不是自己的责任,也要算作消费者违约。还有消费者在退订“随心飞”时,也遇到了各种阻碍。对此,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回应说,近期旅客出行需求快速提升,尤其是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出现了200%-300%的爆发式增长,导致套餐类产品在高峰时段和热门航线上出现可兑换座位少、条件多、难度大的问题。此外,个别地区疫情散发、航班调减,导致旅客已经兑换的客票无法正常使用。对此,民航局专门召开会议,要求相关航空公司作出改进:要明确和优化产品的使用规则,加强信息告知,完善后续的消费者服务保障措施。

作为民航业“自救”的重要措施,“随心飞”等产品对于拉动行业复苏、提振消费者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旅客出行意愿回暖,民航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民航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02亿人次;单3月来说,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9.4%,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不过,国内个别地区疫情散发,给航空出行需求造成一些波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不减。目前行业整体亏损额仍然较大,民航企业仍面临较大的压力,自救仍在继续。

鉴于大多数“随心飞”产品将于今年6月30日到期,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了升级版的机票套餐,比如东航上线“前程万里”航空旅行产品,以航线距离计价,每次出行扣减相应的航线距离。中联航、深航、南航、山航等航空公司推出了“机票目的地盲盒”产品,销售火爆。对此,商可佳说:“民航局将在支持航空公司创新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管力度,保护旅客合法权益,实实在在地增加广大航空消费者的获得感。”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前期抑制的航空运输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机票预订“量价齐升”,明显高于清明假期,也有望高于2019年“五一”水平。民航局也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航线、提升服务,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积极引导、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移到国内,调整完善国内航线网络,满足假日市场需求。”商可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