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医保局官网近日公布,某医药类上市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数额较大,这一行为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等级,该企业生产的鹿瓜多肽注射液被暂停在浙江省挂网交易。

 

近期,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对医药企业存在的带金销售、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重拳出击。先是财政部对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步长制药等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被处罚的医药企业存在使用虚假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

紧接着,国家医保局又公布,某医药类上市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数额较大,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被评定为“严重”,企业所生产的鹿瓜多肽注射液被暂停在浙江省挂网交易。

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藏宜说,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对不守规矩的医药企业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助于重塑医药市场良好的社会风气。廖藏宜指出,相比于行政处罚,取消所涉企业药品挂网销售的资格,对于违规医药企业的打击更为致命。

廖藏宜说:“财政部前几天对失信的医药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罚款的额度只有3万-5万元不等,对于现有的会计制度而言,这种处罚已经算是顶格处罚。但相对于这些医药企业动辄上千万、上亿的销售规模而言,这样的顶格罚款只是‘毛毛雨’,不足以产生威慑。如果采用暂停挂网交易,意味着你以后就没有资格再参与医保的药品交易市场了,就失去了医疗机构和参保人的信任。这种处罚对企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致命的,威慑作用更大。”

去年8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也就是医药行业熟悉的医保局34号文。文件启动了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把在医药购销中给予“医药商业贿赂”、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等行为列入失信清单。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将被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希望医药企业和其他领域的企业引以为戒,共同营造公平规范、风清气正的流通秩序和交易环境。“择善而从,胸怀对消费者的感恩之心,胸怀对法律风险的敬畏之心,确保企业能够提供质价相符的药品,更好地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贡献力量,进一步优化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医药市场生态环境。”

国家医保局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