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何啃硬骨头?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意见,围绕“六稳”“六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出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政策改革和举措。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吹风会,多部门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七个领域提出了40多项具体改革举措,涉及提高投资审批效率、降低就业门槛、健全惠企服务机制等20个方面。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放管服”改革2021年主要举措有哪些?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说,在“放”的方面,主要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管”的方面,主要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顶层设计;在“服”的方面,主要是优化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他还提到了一些具体措施,他说:“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涉企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地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还包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汽车和电子电器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

  在提高投资审批效率方面,《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如何落实?有什么新举措?记者就此提问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意见》对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作出了规定,请问后续还有什么考虑?

  杨洁: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审批数据资源共享、协同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意见,明确共享重点、共享路径和工作机制,加快推动投资审批权责“一张清单”、审批数据“一体共享”、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提到指导地方加快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研究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约束性制度机制等多项措施。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提出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当前,互联网领域也成为反垄断监管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说,这释放了强烈信号。他说:“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有效预防和制止了垄断行为,保护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和社会的公共利益,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为出口产品转内销破除一些制度性障碍。刘卫军说,下一步在推进“三同”工作中,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他说:“企业产品是不是符合‘三同’的要求,企业自己来判断。企业如果认为符合,就可以进行自我声明,也可以找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产品进行评价。也就是说,这个事情更多是由企业来进行相应的判定。”

  在优化就业环境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提升职业技能。人社部行风办副主任吴礼舵提到了2021年要采取的一些新举措,他说:“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培养,使企业新入职、转岗和在岗员工参加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依托电子社保卡解决劳动者先行垫付培训费的问题,促进培训人员更好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