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5日发布:2021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将近四成,中国市场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

 

  2021年以来,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批装置建设已实现连续50万工时的安全建设;江西最大外资工业项目锐晶科技功率芯片制造项目顺利开工;山东94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超114亿美元总投资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

  2021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9.9%,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21年1—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比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比2019年同期增长24.8%。

  专家认为,我国利用外资取得“开门红”,除了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外,更重要的是积极练好“内功”。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年多来,我国外资准入更加自由、投资活动更加便利。此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大量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平台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各地在企业登记注册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样的待遇,激发了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张建平说。

  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一季度湖北实际利用外资3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三倍多。对此,张建平认为,湖北具有交通、科教等资源优势,近年来积极探索适合本省的开放政策,受到更多外资企业青睐。他说:“近年来湖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大量创新人才。大量的外商投资企业聚集在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光电一体化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和部分服务业,都吸引了许多外资进入。”

  4月12日,外交部举办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为主题,向全世界介绍湖北。高峰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湖北做好全年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湖北重点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服务,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在要素保障方面予以支持;二是支持湖北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湖北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引导支持湖北的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三是指导帮助湖北用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大优势产业招商力度。”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