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13日举办,47家美国在华企业及商会的60名代表参会,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与国家发改委展开坦诚交流。

 

美国企业:“我是美国艾克斯科能源与资源公司,我的问题是,在碳达峰的背景下,中国对进口煤炭、炼焦煤会持什么样的态度?”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文华:“传统行业在大的背景下是要适应碳达峰的需求,至于说它对于炼焦煤到底是用中国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这肯定是市场化原则,如果你们质优价廉,市场自然会选择。”

圆桌会上,美国在华企业高层发言积极,在各自关心的领域抛出了不少问题,国家发改委一一坦诚回应。有企业问,“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如何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张焕腾说,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遇到一些挫折、困难,很大程度上是上一届美国政府一系列错误做法造成的,解决问题的责任也在美方。

张焕腾指出:“无论是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消费者、投资者,还是美国的消费者,还是美国的企业,我觉得都是两国经贸关系出现困难的受害者。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它是由美方造成的,解决这个问题的责任也在美方,球在美方手里。”

也有外资企业问,“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标国际规则?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二级巡视员阮高峰回应,在这方面,我国有两项工作比较突出。一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制度设计,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侵权惩罚等方面,做出更详细的规定。二是在保护知识产权具体的操作层面,从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形成了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包括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加快知识产权审核,这些都是和国际通用规则一脉相承的。

企业还十分关注“十四五”期间中国如何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投资有哪些新机会。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张志青说,“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高水平双向投资,高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相关业务开放,全面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加强外商的投资促进和保护,鼓励外资企业再投资,坚持企业主体创新投资方式,优化境外投资结构,提升境外投资风险防控能力和收益水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中美两国工商界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前两个月,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突破80%。去年在受到很多限制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流量仍达到62.1亿美元,同比实现增长。宁吉喆指出,中美完全可以发挥互补优势,谋求共同发展进步。

宁吉喆表示:“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更多参与中国对外开放,扩大双边和多边经贸往来,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成长机会。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在遵守和维护全球经贸规则公平合理的权威性的前提下,共同推动国际经贸新秩序朝着平衡、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