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列车飞驰在杭黄高铁线上(央广网发 陆应果摄)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运输生产处于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货运持续较快增长、客运降幅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3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72.2点,同比增长42.2%。剔除疫情导致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以两年为周期分析,CTSI指数比2019年3月增长1.7%。分结构看,货运指数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3月增长14.9%,持续快速增长,而客运指数同比增长123.9%,不过比2019年3月下降24.7%。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介绍,当前CTSI指数总体呈现“货运持续较快增长、客运降幅明显收窄”的发展态势。“3月,CTSI货运指数比两年前同期增长14.9%,两年增长幅度较今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15%左右增长区间,从货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长期关系看,表明今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CTSI客运指数比两年前同期下降24.7%,两年降幅较今年1-2月大幅收窄26.4个百分点,恢复程度已大体回升至去年底水平。”

从一季度整体看,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均值为155.6点,同比增长29.3%,不过比2019年一季度下降4.4%。分结构看,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货运指数增长14.8%;而受到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客运量比往年降幅明显,客运指数下降42.3%。交通运输部门预计,进入二季度,客流量将出现明显增长。4月3日到5日的清明假期,全国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而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交通运输部研判将出现出行高峰,将加强出行预测分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