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网 赵一帆 摄)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我国外贸“成绩单”率先出炉,同比增长29.2%,实现“开门红”。这也是我国外贸连续十个月、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海关总署分析,当前我国外贸运行面临的有利因素较多,外部挑战也不少,外贸稳定增长任重道远。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增长38.7%,进口增长19.3%。

对于取得“开门红”的原因,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从国际因素来看,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带动我国外贸向好。

李魁文说:“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良好势头。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持续改善,3月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分别升至64.7、62.5、52.7,这将带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

此外,在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助推了进口增长。

而在国内,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13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也促进了外贸发展。“特别是今年春节假期,多数制造业从业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广东、浙江等外贸大省不少企业生产‘不停机’,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国内工业生产,缩短了外贸订单的交付周期。”李魁文说。

商务部近期对2万多家外贸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2020年有所改善。

我国外贸持续向好这一趋势,也可以从环比数据得以印证。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我国货物进出口环比下降7.1%,降幅是近年来最小,进口更是小幅增长0.1%。

李魁文指出:“因为一季度中国有传统春节假期因素,外贸进出口规模往往和上年四季度相比是偏低的,这也是个常态。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环比均呈现两位数下降,今年一季度环比降幅是近年来最小的,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向好的态势。”

“量稳质升”,外贸数据向好的同时,李魁文介绍,当前我国外贸质量、效益也正在逐步提升。其中,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此外,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162.5%。

李魁文说:“海关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

质量提升,还反映在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1.2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7%。

而涵盖东盟十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稳步推进,也为RCEP区域内贸易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RCEP生效之后,中国出口的将近30%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待遇,而且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服务的出口都会带来机会。”

此外,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其中,中欧班列保持强势,激起对外贸易的“一池春水”。一季度我国以铁路运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64%。李魁文介绍,未来海关部门将大力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完成了中哈(哈萨克斯坦)‘关铁通’协议签署,标志着‘关铁通’项目落地实施,并将带动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参与。中白(白俄罗斯)‘关铁通’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项目议定书已达成一致,将择日签署和落地实施。”

一季度我国外贸取得佳绩,从去年三季度以来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海关总署研判,未来一段时间这一趋势有望维持,但同时李魁文也提醒,当前全球疫情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外贸稳定增长“任重道远”。

李魁文说:“近期苏伊士运河‘被堵’等突发因素对国际贸易物流时效带来了短期影响。此外,去年二季度我国进出口环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6.8%,去年这个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对于今年二季度外贸增长带来了挑战。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运行有利因素较多,但外部挑战也不少,外贸稳定增长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