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基本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有助于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此次发布的《意见》的总体原则是支持海南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在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根据“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原则,审慎合规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银行可试点凭支付指令为优质客户办理真实合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

在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支持海南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公募基金落户海南。

在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支持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能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以及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等提出来具体的措施,有助于引入更多的境外资金、境外金融机构,提高海南金融业竞争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董希淼说。

《意见》还提出,对投向海南种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给予登记备案绿色通道。鼓励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在海南先行先试,支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支持力度。支持海南加快发展航运金融、船舶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针对邮轮游艇等海南国际旅游岛特色产业,重点支持邮轮游艇产业集聚园区和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意见》对海南有很强的针对性,非常符合海南产业发展的实际。

温彬分析指出:“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特别是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亮点。比如,鼓励创新面向国际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及业务,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海南金融产品的范围,有助于增强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和吸引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比如,海南生态环境优越,通过鼓励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在海南先行先试,为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绿色发展探索新模式。”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意见》也强调要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完善与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体系,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