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自贸港建设又迎来重大政策红利。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最近出台意见,以海南作为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在五大领域推出22条特别措施。比如,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等。这些特别措施将为我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累经验。

 

《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22条创新性强的特别措施。具体来看,在医疗领域,《意见》提出了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等7条措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介绍:“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了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既保障了海南患者及早用上创新药,也将进一步激励优秀药企加强研发。”

在金融领域,特别措施包括支持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在海南发展,开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试点。在文化领域,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蒋毅表示:“着力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方式,规范审批标准,激发海南文化演艺产业活力,推动文化演艺行业的表演、创作、资本、科技等各类优质资源向海南聚集。”

在教育领域,特别措施为鼓励高校在海南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鼓励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其他重点领域,特别措施包括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等多个方面。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说,所有特别措施都紧密围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制定。“每一条特别措施都将对应放宽负面清单相关事项的准入限制,也有一些措施对应着多个清单事项。总体而言,22条特别措施的推出,意味着30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所列事项将在海南试点放宽。”蒋成华表示。

总的来看,特别措施是在负面清单框架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重要举措。除了海南,我国还研究在深圳、横琴等地针对性地推出特别措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说,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来,市场准入环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但同时,部分行业的准入门槛仍然过高,“准入不准营”的隐性壁垒仍然不少。另外,社会也普遍期待不断压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更多行业领域放宽市场准入。通过特别措施试点先行,探索出一套兼具放宽准入与完善监管的市场化改革模式。为什么要在这几个重点区域实行特别准入措施呢?徐善长解释:“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上一些需要禁止、需要许可的事项,我们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取得经验以后,就可以在市场准入方面有更大的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