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潜移默化之中,外卖小哥成了马路上最常见的身影,他们创造了一个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的外卖市场,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不过,在送餐路上,因为外卖小哥“横冲直撞”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是什么让他们以生命为代价去奔跑?怎样做才能让这个“不愿停留”的群体慢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外卖小哥,别再用生命奔跑》本期推出第二篇《外卖小哥,谁该为你的“横冲直撞”负责?》。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与外卖小哥有关的交通事故呈现出高发态势。在深圳,仅去年8月就查处快递、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行为1.2万宗,占非机动车违法案例总数的10%以上。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事故深度调查专家徐民介绍,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伤亡事件中,外卖配送员出事的概率较高。徐民表示:“在非机动车事故中,主要大头是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从近三年的统计数据分析来看,比例已经占了47%左右。”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多数外卖小哥和外卖平台之间形成了复杂的雇佣关系。很多外卖小哥往往不跟平台直接签约,而是跟第三方劳务公司签约。平台用接单量、客户投诉情况考核外卖小哥,充当了“雇主”的角色。那么,外卖小哥引发了交通事故,平台需要承担责任吗?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说:“如果认为他是属于平台的员工或者劳动关系的被雇佣者的话,平台有可能要承担责任,因为属于他在履行职务的过程当中造成的第三方损害。如果跟平台之间只是合作关系,并不属于平台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就不需要承担责任。”

此外,岳屾山表示,如果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平台规定的配送时间明显短于实际配送时间,那么平台也有可能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递送人员(图片来源:CFP)

在现行法律法规下,遇到交通事故时,交警会对交通事故当事人进行处罚。因此,相比起外卖平台,经常在路上奔波的外卖小哥直接承担了违法违规成本以及伤残死亡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认为,平台企业应该让算法更科学、更人性化,从而真正保障劳动者权益。马亮表示:“企业在优化算法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外卖骑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并没有考虑现实的城市环境是复杂的,它总是在一个理想的状态下进一步优化,而且优化的目的不是为了让骑手更安全,而是让时间压缩、让成本降低、让效率提升,所以它的目标出现了偏差。”

对于外卖平台来说,比效率和金钱更重要的是一份对劳动者的敬畏,而对于外卖小哥来说,比赶时间更重要的,是自身和他人的安危。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外卖小哥应该对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负起责任。 刘俊海表示:“希望广大的外卖小哥在送餐或者送外卖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扎紧安全的篱笆,一定要保持安全至上的基本理念,即使考核的时间非常近,但是也一定要遵守交规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