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LG公司关闭智能手机业务最近引发行业思考。有人为这感到惋惜,也有人认为LG早该退出。回顾手机行业历史,传统巨头一个个淡出,而一些“半路杀出”的新品牌却混得风生水起,手机市场的竞争到底拼的是什么?

 

LG电子最近公告,将在今年7月31日以后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手机,部分现有机型仍然在售,并为现有手机用户提供一段时间的服务支持与软件更新。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说,这是LG集团根据经营情况做出的策略调整,因为公司手机业务近年来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他透露,LG这次退出的只是手机整机业务。陈军表示:“LG集团手机屏幕也还在做,摄像头的模组其实都还在做。它这次退出主要还是手机整机。因为前期它们和越南、欧美的一些客户都有谈并购,应该最终没有谈成,所以还是关闭了。”

当地时间2021年4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LG电子集团办公楼(图片来源:CFP)

LG是传统手机巨头之一,有着辉煌的历史。在2G时代,公司推出了时尚的“巧克力”手机,成为当年市场的爆款。在3G时代,LG还一度为谷歌代工生产手机。在销量最高的年份,LG是全球三大手机巨头之一。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葛颀说,LG手机走下坡路开始于4G时代,5G到来后,手机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已经掉队的LG手机无法再支撑下去。葛颀表示:“在数字时代,甚至只有数一数二才有可能活下去,而不是获得超额的收入和增长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事实上不管是在手机或者在智能终端等行业,都出现了非常强的马太效应。行业的收入、利润、增长,正快速向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处在中部和尾部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

除了LG,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NEC、HTC这些老牌手机巨头也都已经退出或者淡出手机市场。而小米、vivo、oppo等一些中国自主品牌反而快速占领全球市场。葛颀分析,这种对比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溢出效应助推这些品牌快速成长。陈军说,供应链变化也是本土手机品牌快速崛起的一大原因。陈军表示:“对于一些终端厂商来说,包括美国的、欧洲的,再包括日本的一些终端厂商,其实你会发现,现在所有手机的供应链核心都是放在咱们国内。因此,其实在和国内这些供应链的配合上、技术的研发上,外资厂商是要落后的,他们的反应速度是落后的。”

不过葛颀认为,在5G时代,智能手机已经基本告别高速增长期,等5G换机潮结束后,市场将进入平台期,智能手机厂商需要展开新的布局。葛颀表示:“简单的说,可能更多的市场来源于换机,而不是新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这些智能手机的生产厂商不能够仅仅瞄着现在的智能手机,还是要瞄准5G带来的泛智能终端市场,进一步向前去延伸和拓展,这样才能把自己的生态做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