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外卖小哥奔跑在城市大街小巷,他们创造了一个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的外卖市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不过,在送餐路上,因为外卖小哥“横冲直撞”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是什么让他们以生命为代价去奔跑?怎样才能让这个“不愿停留”的群体慢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外卖小哥,别再用生命奔跑》本期推出第一篇《外卖小哥,你为啥慢不下来?》。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外卖小哥”承担着送餐、送菜、送药、跑腿等服务,关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中国的外卖员、快递员从业总人数已经高达1000多万人。这个庞大的群体在为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潜在的“交通事故制造者”,一些外卖小哥为了能赶上平台的配送时间,不时出现逆行、超速、闯红灯、不佩戴头盔、与机动车抢行等违法行为。街道上、商场里、楼道中,横冲直撞的情况屡见不鲜,对行人、车辆以及骑手自身都造成安全隐患。

  路人A:我在北京出行的时候,经常遇到一辆一辆的外卖小哥骑行的车从我身后经过,速度非常快,而且没有铃铛,我经常冒出一身冷汗。

  路人B:横冲直撞的,我只看到他们骑得快。

  路人C:有的外卖小哥在看手机,突然就一下子冲出来。

  路人D:骑得快,然后还会逆行,就怕出车祸。

  “横冲直撞”已经成为外卖小哥身上的“标签”,不过,“与时间赛跑”的确是他们的谋生之道,在他们拼命奔跑的背后,是平台的效率至上。从顾客下单的那一刻起,平台就开始根据骑手位置、顺路性、在途订单等情况,决定派哪位骑手接单。平台一般给骑手的配送时间为每单30分钟左右,配送范围5公里以内,理论上,送餐时间绰绰有余。不过,对于平台来说,时间意味着效率和口碑,也意味着市场占有率。所以,在30分钟内,骑手会被加派顺路单。比如在晚高峰18点左右,某骑手先后接到系统派来的7个订单,那么他需要在75分钟内完成7个订单,平均每单只有不到11分钟的配送时间,而不是顾客看到的30分钟。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外卖小哥们便开始了“与时间赛跑”。某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如果超时了,引起客户不满意差评,会扣钱的,所以当然会赶时间,有时候甚至是特别赶。自身安全当然重要,但是目前我们是干这种工作的,你必须得满足客户的要求。”


递送人员(图片来源:CFP)

  “一分一秒”倒计时的配送时间,在时时刻刻给外卖小哥划出“时间底线”,一旦发生延迟,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一边是消费者的催促、平台的惩罚,而另外一边,商家出餐速度却总被忽略。按照平台和商家的约定,15分钟是预计出餐时间。但在高峰时段,商家几乎不能按时出餐。一位外卖小哥无奈地说,平台不会因此延长时间,而商家出餐慢的后果却要骑手承担。某外卖小哥说:“作为骑手,唯一不在我们掌控范围内的就是商家出餐的问题,有的商家出餐非常慢,但平台很早地把单甩出来,这样让骑手怎么送?”

  互联网外卖平台建起的是价值数千亿的商业帝国。在数据“狂奔”的同时,是数以千万计的外卖小哥用生命在“狂奔”。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外卖企业一味地追求效率、成本和利润,这种顾此失彼的做法,是外卖小哥“慢不下来”的主要原因。“假如需要半个小时,你非要承诺20分钟能送到,表面上大干快上是提高了平台的竞争力,显示了平台的实力,但是这种实力都是以外卖小哥及广大公众的人员安全为代价的,是一种不可持续的业绩观。平台完全以时间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的时代应该终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