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被认为是我国开启碳中和进程的元年,政府部门和各行业都在研究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家建议,碳减排不能只靠自愿,应该探索建立碳账户和绿色责任账户,增加碳减排的微观动力,使微观主体主动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当前全球一大潮流,各国都在探索低碳发展路径。其中,碳市场建设被认为是碳减排的一大有效举措。欧美国家多年前就开启了碳排放权交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从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这些国家的预期,原因是减排都是基于市场主体自愿。他认为,反过来看,如果完全靠行政力量降碳,行动快,见效也快,但也有潜在问题。“包括指标分配是不是公平合理、激励不足、搭便车、实施成本较高、平衡性较差等等这些问题。另外我想提出一点,我们尤其需要防止的是减碳被滥用,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行政性不当干预的另一个借口,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到生产生活正常的运行。”刘世锦说。

  如何让碳减排既有动力,又公平合理?刘世锦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关键是要建立一套能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机制。他建议,可以考虑通过建立碳账户,界定相关权利和责任。

  刘世锦表示:“要有碳的核算,建立碳账户,然后进行碳交易。碳帐户是指在一个账户里边要界定相关主体的权利,或者产权和责任。就是说‘个人自扫门前雪’,这个世界就很清洁,我们只有清楚地界定了产权和责任,交易才能有效。”

  我国碳市场已经试点多年,根据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工作进展,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年有望正式启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透露,央行正探索建立全国性碳核算体系。

  刘桂平说:“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其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启动。”

  专家指出,有了核算和交易体系,建立碳账户不会有太大技术难度。与此同时,刘世锦表示,除了碳减排,我国还有其他污染物防治、生态修复,以及经济增长等任务。他建议,可以再探索建立绿色交易账户,协同推进这些工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刘世锦表示:“在绿色责任账户里,我们把生态、碳排放、其他污染物排放,还有经济增长这4个元素都放在同一个账户中,形成一个资产负债表,然后我们用投入产出表里面的收入法来进行分解,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建立起各级政府也包括每一个企业的绿色责任账户,这样就能够清晰地界定每个主体的减排责任。”